電子報詳情頁

業界心聲/加速名師流動 還看激勵措施

對於深圳此次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的政策,深圳南山區某重點中學的骨幹教師徐先生告訴記者,「教師流動,是當前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個關鍵措施。非常可惜,中國絕大多數大城市,基本都是走向了精英主義的掐尖、拔尖、培優,打造重點學校,打造拔尖人才的道路。」

徐先生分析,重點學校裏有很大一部分學生是官員子女、財富一族的後代,他們的家長怎麼肯讓本校的名師流動到別的學校?

深圳中學高中部某名師認為,名校的骨幹教師應該不想被輪換出去,尤其被輪換到薄弱或者離家較遠的學校。因此,如何讓骨幹教師接受輪換,政策應該出台相應的激勵措施。此外,是不是輪換幾年後還能回來老學校?如果是這樣,那麼被輪換出去的骨幹教師會不會出現「出工不出力」的現象,因此政策要對輪換教師有一定的考核要求。他還判斷,如果名師輪換出去後不允許再回原學校,他們會認為,只要出去了就回不來了,還不如不出去。

\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