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保障民生/深學區房新政遏炒風 促公平教育

  圖:深圳推出學區房新政,推行大學區招生和辦學管理模式,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被視為給學位房降溫的「撒手鐧」。在深圳外國語學校初中部,初三學生在複習。\資料圖片

「教育政策頻出、學區改革『箭在弦上』的當下,我不會着急買學位房了。」深圳家長李女士最近因一則政策放慢置業學區房的腳步。近日,深圳社會建設領域的「基本法」──《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建設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在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網站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中提出「推行大學區招生和辦學管理模式,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被視為給學位房降溫的「撒手鐧」,其中,各片區劃出2-4所公辦學校,通常強弱校搭配招生,有望遏制學區房炒風,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資深教師交流制也可破除「名校」效應,消除炒作基礎。\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繼7月初北京西城區全面實施多校劃片,為「學區房熱」退燒之後,8月1日深圳也放大招,官宣擬推行大學區招生。  

近年來,深圳動輒20萬-30萬/平米(人民幣,下同)的學位房房價讓家長苦不堪言,如何破解當前的「擇校熱」,給學位房降溫,是全社會最關注的問題之一。《草案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在義務教育方面,深圳市、區教育部門應當推行大學區招生和辦學管理模式,建立義務教育學校教師交流制度,健全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機制。

《草案徵求意見稿》還提出,確保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確保按在校生人數平均的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減。

深圳福田區某不願具名的學科帶頭人楊先生受訪表示,政策的初衷是非常好的,就看怎麼落地,因為現實情況是各學校之間競爭也大,好學校的領導都不一定願意骨幹教師去把同區域學校搞得比自己學校還好。

他透露,自己所在的區之前試驗教師輪換,每個學校派出去一個老師,但很多老師都不願意動,最後派出去的基本上是年輕教師,不是骨幹老師。楊先生認為,深圳提出健全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機制,其實最終的辦法可能還是要打破既得利益格局。

業界:助「房子」「學位」脫鈎

大學區其實在深圳不是新鮮事,自2015年起深圳各區陸續試點實行大學區制招生,各區採用的比較通用的做法是劃出2-4所公辦學校,共同面向同一片區招生,而且通常把強弱校搭配進行招生。此外,今年上半年深圳龍崗區按照街道劃分大學區,11個街道劃分為10個大學區,讓住在大學區裏的學齡兒童,除了第一志願要申請對口的學校外,還可以申請大學區裏任一或者是多所學校。

但同樣是多校劃片,此前深圳的大學區招生政策與北京電腦隨機派位不同,深圳採取的是入學積分制度,按志願次序和積分高低,依次錄取。

以深圳龍華區為例,龍華區教育局今年3月修訂《義務教育階段大學區學校積分入學辦法一覽表(修訂稿)(徵求意見稿)》,在積分辦法中,擁有深圳戶籍、購買「單片區」學區房的仍然享有最高級別的優先錄取權。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表示,從過去幾年的情況來看,大學區制試點並沒有影響學區房的價格走勢,好的學區房價格漲幅仍然高於平均水平。也有業內人士指出,這一輪國家給學區房降溫的決心很大,政策力度逐漸傳導至地方,深圳如果徹底推行大學區制,真正打破房子和學位之間的對應關係,買了學區房也不能穩上「名校」,將改變學區房的高溢價現狀,學區房要「涼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