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有備無患/網購非萬能 常備現金應急無虞

  圖:遊客在浙江烏鎮一台無人零售智能貨櫃前體驗支付寶刷臉支付技術。\新華社

電子支付帶來的網購便利也不是萬能的,在極端情況下,傳統支付手段仍是最為有效的交易方式。河南人孫先生作為此次鄭州水災的親歷者,深切感受到數字化時代真好,但對電子支付、網購不可過度依賴,家中常備現金、儲備生活必需品,才能在關鍵時刻解決麻煩。

「這次遭遇的僅僅是水災,鄭州整個城市就癱瘓了,我們所熟悉的、習以為常的所有活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全部中斷了。」孫先生表示,這次經歷讓他意識到,不論數字化城市能提高多少生活的便利性和管理的效率,傳統社會運轉系統都不能缺失。「譬如,在已經習慣電子支付的環境下,家中要常備一些現金,關鍵時刻能解決大麻煩。有現金的能坐車,購買應急物資,沒錢的只能餓肚子。」

孫先生表示,社區團購、網購的興起已經令很多實體小店倒閉,今後還是想多光顧實體店。此外,孫先生還談到,現代化城市管理手段一定要有憂患意識,即便在遭遇極端情況下,現代化管理手段失效後,運用傳統「手工式」的模式也能盡快恢復城市生產生活。「比如應該有傳統的斷電備份系統,公共信息非電線傳送系統,以免回到『原始社會』。」孫先生說。\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