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澳洲天空新聞劣跡斑斑

炒作抗瘧疾藥治新冠

報道:天空新聞稱,有60多年處方史的羥氯喹十分安全,若澳洲醫生能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就不需要封城」。

事實:世界衞生組織不建議使用羥氯喹預防和治療新冠。臨床研究證實,這種藥物對降低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風險無幫助,並可能增加不良反應風險。

炒作寄生蟲藥治新冠

報道:天空新聞稱,伊維菌素是抗擊新冠的「神藥」。

事實:無科學證據證實伊維菌素能有效治療新冠。

淡化病毒危險性

報道:天空新聞主播艾倫·瓊斯7月稱,Delta變種病毒遠沒有原始新冠病毒危險;若感染染疫,接種疫苗的人比未接種疫苗的人更容易死亡。

事實:多國科學研究證明,Delta變種病毒是當前傳播力最強的病毒之一,與水痘相當,且病毒載量比早期毒株高約1000倍。大多數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對於降低感染Delta變種的重症和死亡率仍有效。

炒作「實驗室洩毒」

報道:澳洲記者、天空新聞主持人莎莉·馬克森自去年5月起多次在節目中炒作「實驗室洩毒」,並在梅鐸新聞集團旗下《每日電訊報》和《澳洲人報》上發表溯源「獨家報道」、與美國極右翼媒體合作抹黑中國。

事實:今年3月,世衞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是經由動物傳染給人類,「極不可能」是從實驗室中洩漏到外界。頂尖醫學期刊《刺針》7月發表24名專家聯合撰寫的文章,強調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新冠病毒從中國實驗室洩漏的理論。

大公報整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