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英德擬下月為長者接種第三針

  圖:一名年輕人1日在倫敦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電訊報》、法新社報道:英國將從下月開始,為3200萬國民注射第三針新冠疫苗加強劑,主要對象是50歲以上長者和免疫抑制人士。德國亦計劃從下月1日起,為長者和高風險人士追加第三劑疫苗。兩國都有超過50%人口打完兩劑疫苗。

英國全面解封後疫情反覆,加上當局憂慮疫苗面對變種病毒有效率下降,決定最早從9月6日開始向3200萬長者和免疫抑制人士提供加強劑,每周平均提供250萬劑。當局計劃與2千多家藥房合作,最快在12月初完成接種,以讓最脆弱民眾在聖誕節前得到足夠保護。

英國政府正對輝瑞、莫德納和諾瓦瓦克斯等7種疫苗進行實驗,決定會提供哪些種類的疫苗加強劑,亦不排除使用「混合注射」的方法。這意味着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可能會被注射輝瑞或莫德納加強劑,反之亦然。還有消息指,英國政府打算在接種年度流感疫苗的時候,一起為這些民眾接種第三針疫苗,但具體方案都將取決於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的最終建議,以及疫苗加強劑的實驗結果。

根據法新社1日取得的文件,德國研究指疫苗防護力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下降,政府亦擔心Delta變種病毒擴散,計劃從9月1日起為長者和高風險人士混合注射加強劑。不論民眾之前曾接種哪款疫苗,加強劑將會是輝瑞或莫德納。上周,以色列已宣布將為60歲以上已接種疫苗的人提供加強針,成為首個推行這一措施的國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