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十八彎/《大公報》上的精彩賽場瞬間\關爾

連日來,東京奧運會賽場上,運動健兒激戰正酣,各國記者也克服重重困難,全情投入,大顯身手,展現媒體人應有的職業擔當。

說起來,《大公報》還是最早報道奧運會的華文媒體之一。一九○四年美國聖路易斯奧運會期間,《大公報》曾在一篇關於博覽會的報道中提到了同期舉行的「亞力必嬉賽力會」,即第三屆奧運會,這是中國媒體與奧運會的較早「接觸」。

隨後圍繞一九三二年洛杉磯奧運會、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會、一九四八年倫敦奧運會,《大公報》均組織了較大規模的報道,體現出當時中國奧運新聞傳播的最佳水準。

此後,《大公報》始終給予體育報道特別的關注,真實記錄下中國體育發展史上的諸多精彩瞬間。一九五九年,年僅二十一歲的中國選手容國團擊敗多位世界名將,在世乒賽上為新中國奪取第一個世界冠軍,《大公報》旋即報道了這一喜訊。一九六五年,中國乒乓球隊勇奪世乒賽男女團體冠軍,《大公報》馬上出版號外,很快被搶購一空。

一九九○年九月二十二日,第十一屆亞運會在北京隆重開幕。這是中國首次主辦大型國際賽事。《大公報》非常重視,於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連續在頭版報道開幕盛況,隨後多日亦在頭版報道賽事及賽果,並開闢亞運特刊,差不多每天五版,圖文並茂地報道這一盛會。

二○○一年七月十三日,中國成功奪得二○○八奧運主辦權。隔日《大公報》用八個版面予以翔實報道。頭版報道寫道:「在香港,時代廣場、九龍公園聚集着期待好消息的市民,歡欣雀躍。報紙為慶祝北京申奧成功而出版的《號外》也適時送到市民手上,更掀高潮。」

內版還有一篇《霍英東──從欲哭無淚到喜極難言》,令人印象深刻。「在昨晚那激動人心的一刻,遠在莫斯科投票會場的香港奧委會會長霍震霆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父親報告喜訊:『阿爸,得咗啦,得咗啦……』經過整天緊張勞累的『阿添』此時已聲音嘶啞,而霍英東此刻也激動得說不出話來,父子兩人拿着電話遙遙相對無言,唯有熱淚兩行。」

寥寥幾筆,生動感人,萬千港人之愛國情懷,躍然紙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