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漂遊記/舉國體制與全民運動\杜若

奧運會已經開始,中國香港隊與國家隊呈現出「一國兩制」的特點。

在運動體制上,內地的運動項目往往採用的是「舉國體制」。所謂「舉國體制」就是以體校代替正常學校,以專業、專項的教練與運動員代替兼項的運動員。因此在一些較為冷門,而技術性強的項目上佔有優勢,例如舉重、跳水、田徑中的競走、體操等。以舉重為例,中國舉重隊派出的運動員由於技術出眾,往往能夠在大賽中有着極佳的表現。但「舉國體制」下通常運動員的成績帶動的是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而非大眾的運動激情。這樣或許會出現,專業隊愈發專業,與普通人的差距越來越遠。

儘管有羽毛球、乒乓球等由「舉國體制」轉為「全民熱愛」的項目,但這些項目畢竟是少數。「舉國體制」也使個體運動員呈現出顯著差異,往往是女子強於男子,殘奧會強於正常奧運會。基本每一次奧運會中國的舉重、跳水都是奪金大戶。但商業化程度的欠缺使得運動明星成為少數中的少數。

與內地相比,香港就是以「熱愛」驅動運動的典範,不論是羽毛球隊、乒乓球隊還是擊劍隊、體操隊的好手,除了極個別是由內地「支援」之外,絕大多數都是從小就有體育特長、熱愛該項目的青年健兒。港人的運動熱情也毋庸置疑。但缺少了國家機器的督促與系統化、專業化的訓練,香港的各個體育項目儘管人才不少,小比賽得獎較多,但在奧運等大賽上,仍然缺少突破。

舉國體制磨煉了運動員的意志品質,「全民運動」提升了大眾的身體素質。如若可以將內地的舉國機制與香港的「全民運動」相結合,相信黃種人能在奧運的「大項」中有更突破性的成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