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廿載苦練有成 劉洋加冕「吊環王」

  圖:劉洋奪得男子吊環冠軍。\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十年磨一劍,出鞘必鋒芒。在經歷漫長而枯燥的訓練和無數次與傷病抗爭後,中國吊環名將劉洋終於在2日東京奧運會男子吊環決賽中摘得金牌(中國代表團第26金),成功加冕「吊環王」。尤浩再下一城,為中國隊斬獲一枚銀牌。

劉洋和尤浩,這對中國體操隊的吊環兄弟,五年前的里約奧運會同時闖入了吊環決賽,一個獲得第四,一個獲得第六,未能站上領獎台。來到東京,他們並肩作戰,再次闖入吊環決賽。

當天的吊環決賽,尤浩和劉洋分別在第二和第三位出場。打頭炮的巴西選手落地時趴倒在墊子上,這多少給即將登場的尤浩不少心理壓力。但尤浩這位29歲的老將穩穩地完成了自己的動作,拿到了15.300分總分,難度分達到6.6分。這也是全場最高的難度分。

中國隊包攬冠亞軍

尤浩的高分給劉洋帶來了信心和力量。環上的一次十字懸垂,劉洋穩穩地繃緊身體,吊繩幾乎紋絲不動。劉洋自信地扭動了幾下脖子,這是他的標誌性動作,一種心理暗示,是「很輕鬆,遊刃有餘的意思」。最後一個完美的落地,劉洋拿到了15.500分總分,足以擊敗隨後登場的5名選手,包括衛冕冠軍希臘人皮特魯尼亞斯。

「我從小的目標就是奧運冠軍,練了20年,對冠軍特別渴望。也有過想放棄的時候,也有傷病,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因素,但是最後我還是堅持下來了,給自己畫了一個圓滿的句號。」看到自己的名字定格在榜首,劉洋再也沒有控制住五味雜陳的情緒,流下熱淚。

站在冠軍領獎台上,劉洋向看台上遠遠注視着自己的中國體操隊領隊、隊友們鞠躬。「這屆奧運會我沒有上團體比賽,為團隊付出相對少一些。我就這麼一個項目,就這麼一個比賽,就這麼一塊金牌,感謝他們這麼信任我。我想對他們說:我沒讓他們失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