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信念給自己力量」

  圖:張常鴻(左)賽後與教練杜麗擁抱慶祝。\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殷江宏、通訊員劉啟強報道:在東京奧運會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中,21歲的中國小將張常鴻以466環的優異成績創造世界紀錄、奧運會紀錄並奪冠!張常鴻賽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夢想,促進了自己;信念,給自己力量!」

在山東省龍口市諸由觀鎮澗村,張常鴻的父母、親朋好友和鄉親父老一起觀看了這場比賽。張常鴻的父親張振儉特意穿了一件中國紅T恤為兒子和中國隊助力,母親劉曉則穿了一件旗袍祝兒子旗開得勝。當看到張常鴻奪冠後,兩位老人非常激動,隔空向張常鴻喊話:「兒子你是最棒的!爸爸媽媽愛你。希望你繼續努力,為國家爭光添彩!」據悉,為了備戰奧運,張常鴻已有近四個月未曾回家。

張常鴻的啟蒙教練宋景娜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難掩激動之情:「他2019年才進國家隊,本來覺得拿到奧運資格已經很驚喜了,沒想到打的這麼完美。關鍵是水平還特別高,打破了世界紀錄。」

張常鴻2000年2月14日出生於山東煙台龍口市,起初是在龍口市體校練習田徑。2013年11月,煙台市射擊隊的宋景娜教練到龍口選拔人才,一眼就看中了張常鴻。2014年,他開始男子步槍訓練。宋景娜說:「他槍感特別好,天生就是練射擊的材料。」

據宋景娜介紹,國家射擊隊的楊皓然,一直是張常鴻的學習目標。張常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亦曾表示,「咱們國內男子10米氣步槍,楊皓然最厲害。我就是以他為榜樣。」張常鴻在奧運備戰期間師從奧運冠軍杜麗。比賽結束後,教練杜麗也上前輕輕拍打他的背,和他擁抱祝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