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國民黨面臨嚴峻挑戰:如何挽回聲望\朱穗怡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近日開始趨緩。因疫情而延期的國民黨主席選舉近日也恢復了選舉時程。昨天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參選,由此國民黨主席選舉迄今共有4人參選。而曾任黨主席、新北市長的朱立倫與角逐連任的江啟臣的實力最強,二人必有一番激戰。但不論何人當選黨魁,都要面對一個嚴峻的問題:民進黨當局頻頻犯錯、聲望大跌,但支持度卻仍高於國民黨;台灣民眾對民進黨失望,為何卻沒有對國民黨抱以希望?

島內民調顯示,在政黨支持度上,民進黨20%、國民黨19%、民眾黨11%、「時代力量」2%。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支持率看似差距甚微,但民進黨的聲望已跌至低谷,卻仍超前國民黨一個百分點。這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個嚴重的警號:民進黨雖然流失不少支持者,但這些支持者並沒有轉而力挺國民黨。

民進黨去年5月的支持度是29.7%,一年後大跌10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在民進黨當局粉飾太平之下炮製的「台灣防疫模範生」的光環褪色了。今年4月,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放寬機師隔離制度,導致染疫的機組人員把英國變種病毒帶入台灣社區,造成大範圍的傳染,確診病例急增逾萬宗、七百多人病亡。而台當局疫苗採購部署不當,以致全島出現「疫苗荒」,搶打疫苗的亂象層出不窮。加之台當局不僱主流民意反對、今年起強行開放瘦肉精美豬入島,民進黨黨員涉黑涉毒,民進黨官員爆出桃色醜聞等,民進黨的支持度怎能不下滑?

民進黨聲望跌跌不休,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國民黨並沒有因此受惠,則頗令人意外。這固然是因為民進黨掌控了大部分的政治資源,尤其豢養網軍,操縱網上輿論風向,打消了不少國民黨批評民進黨當局的力度。另一方面,國民黨內部缺乏團結精神、兩岸政策方向模糊,無法吸引民眾支持。島內有14個縣市是國民黨執政,並號稱組成「抗疫聯盟」,但早前江啟臣以國民黨名義向台當局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採購和捐贈疫苗,卻只能叫得動南投、雲林、花蓮、三個縣,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這些「大咖」地方官員卻袖手旁觀,完全無法展現向民進黨當局施壓的強大氣勢。當年在野的民進黨為了反對國民黨當局開放美牛入島,民進黨立委竟然史無前例地霸佔了「立法院」議場五天四夜,雖然未能阻止美牛進口,但至少這種聲勢博得輿論關注。相較這次民進黨當局強行開放美豬進口,國民黨抗爭的力道明顯太弱。正如島內輿論指出,「即便民進黨防疫失敗,人民生計困難,國民黨連動員施壓為民眾『爭碗飯吃』的動作都做不出來。因此,人民對蔡政府再失望,國民黨也爭不到民眾的信任。」

此外,江啟臣接掌國民黨後,其兩岸立場便傾向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模糊以對,被外界嘲笑是「綠營跟班」。這如何不令藍營支持者失望?原本國民黨明確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是國民黨的優勢。但如今國民黨卻自毀長城,甘願淪為「小綠」,如何吸引支持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