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競爭激烈/朱立倫參戰 國民黨主席選舉「四搶一」

朱立倫2日上午通過社交媒體賬號宣布參加中國國民黨主席改選。這場選舉將於9月25日舉行投票,目前形成「四搶一」局面。除了朱立倫,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早前已宣布參選。而朱立倫與江啟臣實力最強,必有一番惡戰。兩岸學者指出,國民黨原本最擅長的兩岸路線因受限於民進黨當局建構的「反中」大氛圍難以發揮。日後不論誰當選黨魁,都應明確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主席改選在疫情三級警戒降級後重啟,8月12日、13日辦理領表,16日、17日受理登記,投票日訂於9月25日。目前除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尋求連任外,還有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宣布參選,加上朱立倫,已有4人加入角逐。

朱立倫2日表示,這些日子以來,民進黨一黨獨大、腐敗無能,造成全民痛苦。民進黨施政離心離德,但國民黨回應人民的期待與需求了嗎?他認為國民黨做得還遠遠不夠。面對今日國民黨困境,身為黨的一分子,責無旁貸,因此他正式宣布參選。

「江朱對決」儼然成形

原有意參選的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因考量父親連戰身體不佳,可能放棄參選,轉與朱立倫合作。因此此次黨主席選舉,「江朱對決」儼然成形。江啟臣稍後回應,尊重任何願意出來為黨承擔的黨員,也正面看待黨內選舉的良性競爭。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指出,朱立倫行政歷練豐富,有一定政治能量;江啟臣在去年國民黨選舉大敗後接過主席一職,帶領國民黨止血回穩,也給外界帶來世代交替的新氣象。兩人可謂各有優勢。

他指出,江啟臣只擔任過立委,沒有縣市首長的經驗,歷練相對欠缺;且江上任以來,雖在多個議題向執政黨發起猛攻,但黨內要角不太願意配合發聲,導致國民黨制衡力道不足,仍處於政黨競爭相對弱勢的地位。另一方面,去年國民黨大敗後,朱立倫沒有選擇站出來承擔大任,如今國民黨逐漸站穩腳步卻表態參選,恐引發「搶位子」的質疑;朱一旦當選,會讓人懷疑好不容易完成世代交替的國民黨又走回論資排輩的老路,觀感上不符合社會氛圍。

鈕則勳認為,國民黨當前面臨的困境包括制衡力道不足、缺乏話語權。藍營執政縣市首長各自為政,他們考量更多的是自己的連任問題,致使黨內不夠團結、槍口難以一致對外。

國民黨前立委吳志揚表示,基層期待趕快選出新任黨主席,接下來將面臨明年地方選舉,會影響各縣市長的提名與人事布局。

此外,有學者指出,江啟臣擔任黨主席後,對「九二共識」避而不談,被批評淪為「小綠」。如今朱立倫宣布角逐黨魁,是否會引發黨內討論兩岸路線,備受外界關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