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外防輸入 劃高中低風險地區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本港昨日新增三宗確診個案,均屬輸入個案,本地繼續「零確診」。三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荷蘭、美國和阿聯酋,三人均感染變種病毒,亦曾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其中兩人更在離港前驗到有抗體。有鑒於外地的疫情仍然嚴峻,政府昨日宣布調整外防輸入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海外國家及地區以「高、中、低風險」劃分,不再分為「ABCD」組別。

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將外地重新劃分為高、中、低風險地區,所有來港人士需在登機前有72小時陰性檢測證明;高風險地區,只容許已接種疫苗香港居民來港、中風險地區只容許本港居民或已打針的外地人來港。高、中、低風險地區人士,來港後分別要21、14及7日強制檢疫(詳見表)。她強調,所有接觸抵港人士的人員,包括機場工作人士、接載前往檢疫酒店的司機、酒店工作人員都將必須接種疫苗,政府亦會加強檢控違反檢疫規定人士,及繼續航班熔斷機制。

外傭可有條件來港工作

另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在新防疫措施下,外傭在特定情況下可來港工作,包括過去已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種已回鄉的外傭,及已完成接種但完成合約後將回鄉放假的外傭,回港時完成21日強制檢疫便可工作。他又表示,正與菲律賓和印尼洽談,如何確認外傭在其國家接種疫苗的真確性,並集中於一至兩間檢疫酒店檢疫,有關詳情將適時公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新安排的相關做法為變相放寬,有機會令病毒滲入社區。他建議應從收緊配套防疫措施以防觸發新一波疫情,包括按照海外地區及入境者風險程度分流至不同檢疫酒店以免交叉傳播,隨着變種病毒潛伏期變短,加密接觸入境者人員的檢測為三至五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