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成績亮麗/政府賣地豐收 半年吸493億飆3.8倍

  圖:中環海濱3號商業地王已於上半年截標,其能否售出對政府全年賣地收入有極大影響。

本港經濟雖未全面復甦,但前景漸見明朗及樓市維持穩定下,政府錄得豐厚賣地收入,在再誕百億商業及住宅地王帶動下,上半年賣地收入錄得近493.52億元,已超出去年全年數字,較去年同期更狂飆近3.8倍。至於今年全年能否再破千億元大關,須端視中環商業地王能否成功售出。\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本港樓市過去10多年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樓價及地價不斷攀升,政府自2016年起的數個年度,每年的賣地收入均超過800億元,2017年及2019年更錄得超過千億元新高紀錄,不過,去年卻因出現多幅貴重地皮流標及政府降低私人市場供應目標下,全年收入劇跌至不足370億元。

不過,今年縱使新冠疫情仍未消退,但無阻發展商積極的投地意欲,上半年售出的6幅工業、商業及住宅地皮,大部分是以市場預期上限,甚或超出預期成交,如新地(00016)擊退9家對手奪得的上水古洞北25區住宅地,成交價86.14億元,較預期超出逾四成。

希慎華懋奪銅鑼灣地矚目

同時,今年上半年亦再度誕生兩幅百億地王,即由長實(01113)投得的啟德4E區住宅地,和由希慎(00014)夥拍華懋,以近200億元爭贏5家對手,豪奪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此地成交價較次標高逾48%。再連同九倉財團高價投得的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皮等,把上半年政府賣地收入推高至近493.5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近103.37億元,激增近3.8倍;而去年全年的賣地收入也只有約369億元。

今年下半年即使預期政府不再有矚目地皮招標出售,推售的地皮數量也只約有4至5幅工商及住宅地,包括已在上月以近42億元售出的古洞北24區住宅地、即將截標的元朗地、即將招標的九龍塘住宅地及沙田工業地等,保守估計可為庫房再帶來約百億元收入。

而市場最關注的是,在上半年截標的中環海濱3號商業地王,因採用「雙信封制」招標,至今仍未開標。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早前透露,預計該中環地皮結果最快可在今年11月揭盅。該幅已是中環絕無僅有的商業地皮,共有6大財團競爭,涵蓋本港最有實力的發展商。此地的估值一般已高達500億元,因此如能成功售出,全年政府賣地收入可再逾千億元,對於過去兩年花逾數千億元在抗疫及救經濟的政府而言,此無異甘霖一道。

已售4宅地可建4400伙

此外,政府賣地收入豐收,所售出的4幅住宅地料可提供約4400個單位,較去年同期售出多約25%;較去年下半年更增約57%。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