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需求承壓 財新中國PMI逾一年低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財新7月中國製造業PMI報50.3,較上月跌1個百分點,為去年5月以來新低。受訪專家表示,製造業仍延續平穩擴張,惟擴張勢頭有所放緩。面對尚不穩固的經濟恢復基礎,未來決策層料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的銜接。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評論,上月中國製造業擴張勢頭邊際放緩,市場供給雖續擴張,但需求開始承壓,企業在增加僱員及原材料採購方面亦持謹慎態度,預計國民經濟恢復基礎並不穩固,企業家信心需要呵護。

7月財新製造業產出指標擴張度創16個月新低,儘管該指標已連續3個月放緩,但仍續擴張態勢;製造業採購活動在上月保持輕微增長,惟增長率放緩至4個月低點;製造業產出價格升幅亦有所放緩,整體漲幅尚屬輕微;製造業產能壓力放緩,擠壓業務量增速創5個月來最弱,製造業用工規模則與6月大致持平。

財新指出,製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增長前景仍持樂觀態度,但樂觀度下滑至3個月來低點,樣本企業憂慮全球疫情未知何時方能受控,擔心供應鏈將繼續受阻。

7月財新製造業PMI與官方數據走勢趨同。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秦泰分析稱,中國的宏觀經濟政策已經實現正常化,面對依然嚴峻的外部環境、偏弱的商品內需,以及服務短期受擾的環境,下半年穩定需求的導向料更突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