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三校外培訓企違規 共罰191萬

【大公報訊】中國監管層持續對互聯網、教育機構等開展監管工作,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對學大教育、ABC外語培訓學校、51talk因發布違法廣告被點名並分別處罰123.5萬、18.13萬和50萬元(人民幣,下同),合共191.63萬元。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的通報稱,近期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對校外培訓機構持續加強執法檢查,依法查處校外培訓機構發布違法廣告、價格違法、不正當競爭等行為。上述被點名及處罰的機構中,A股上市的學大教育昨日隨大市上升,升2.51%收報17.97元;中概股51talk盤前跌5.28%報2.87美元。

另外,瑞銀證券估計,中國對互聯網的監管料至少持續到年底,維持對互聯網板塊低配。摩根士丹利認為,需警惕過度監管風險,預計MSCI中國指數中,互聯網的權重將降低、工業和IT等行業權重提高。

瑞銀證券A股策略分析師孟磊在報告內表示,中國政府近期加強監管只針對特定行業,旨在促進可持續發展,而且監管思路有跡可循,「雖然此次針對教育行業監管的嚴厲程度超出預期,但也並非毫無徵兆。」他稱,實際上監管層也並未對企業上市地進行干預,而且政府對部分行業的監管並不意味着其對第三產業的支持力度有所減弱。

他認為,這一輪互聯網監管是統籌協調式的,在時間上將至少持續至今年底,因此現在不應輕言「抄底」。在戰術性行業配置上,維持對互聯網板塊低配。

摩根士丹利相信,當前監管周期對中國股市估值和股票風險溢價(ERP)的影響將比以往類似周期更持久、更深遠,因為影響到相當大的市場佔比,尤其是佔MSCI中國指數約40%權重的互聯網板塊。

欺騙投保人 眾安及高管被罰

銀保監會昨日公布的行政處罰書顯示,眾安在線因存在「自營網絡平台宣傳銷售頁面欺騙投保人、三方平台宣傳銷售頁面欺騙投保人、未按照規定使用經批准或者備案的保險條款、保險費率和編製或者提供虛假報告、報表、文件、資料」4項違規,合計被罰145萬元(人民幣,下同)。銀保監會還對陳勁、姜興、劉海姣等相關責任人一併罰款57萬元。

眾安在線回應稱,公司堅持合規經營理念,在發展過程中積極擁抱監管。上述監管檢查中發現的公司2018年前後業務中的相關問題,公司上下高度重視,全面完成了整改工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