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強制接種是必須之舉\龍眠山

為了建立抗疫「雙屏障」,特區政府昨日宣布一系列抗疫新舉措。對外嚴防輸入,對內提升接種率,要求公務員、醫管局員工、老師、安老院舍員工等四類人員必須接種新冠疫苗。這是因應全球疫情新形勢及本港疫苗接種情況的必要之舉。

本港連續56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除了市民出境受限制外,生活秩序大致恢復正常。然而,疫情在變,抗疫策略、目標也要與時俱進,本地「零確診」只是階段性目標。新型DELTA病毒防不勝防,新冠將成風土病,人類不得不與之長期共存,香港也不可能長期關閉固守,關鍵在於:恢復通關之前提升疫苗接種率,建立起集體免疫屏障。

「打鐵還須自身硬」,抗疫更需要自身硬,而自身硬的前提就是接種疫苗。截至昨日,本港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剛超過合資格人口的48%,打齊兩針的只有36%,距離九月底七成接種率的目標尚有相當大的距離,必須加把勁。

特區政府要求四種人必須接種,合情合理。抗疫是眾人之事,接種是每位市民應盡的社會責任,而公務員、醫管局員工及老師都是公帑支薪人士,理當帶頭支持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的服務對象是高風險人群,所以也必須接種。

值得一提的是,一貫高舉「人權自由」旗號的西方國家,為了抗疫而強制公務員等特定人群接種,甚至不惜為此立法。相比之下,本港仍然有選擇,因健康因素不適合接種且有醫生證明者,可以繼續定期檢測,做法已寬鬆得多。但如果不是因為健康原因而拒絕接種,那就說不過去了。特區政府規定9月1日後,未接種者需自費定期檢測,合情合理。

說到底,特區政府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保障市民生命與健康,為了早日走出疫下困境,過上正常生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