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選出「五個善於」人才 真正實現良政善治

——解讀夏寶龍主任「7·16」講話系列評論之二

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未來才能大有可為,讓「反中亂港者出局」只是其中一步,更重要的是要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夏寶龍主任指出的「五個善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職盡責,這是對治港者能力的要求。

夏寶龍主任指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香港當前的形勢以及未來發展面臨諸多挑戰,管治者需要回答五個「能不能」的問題: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大方向?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能不能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不能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要回答這些問題,「五個善於」就是最好的答案。

首要一點是善於在實踐中全面準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這一條是最核心的要求,做不到這一點,其他方面再有能力、履歷再好看,也不可能取得中央的信任,不可能得到港人的認可。

其次是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香港面臨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能否破解得了,不只要看立場態度,更要看能力。「戰略思維」、「宏闊眼光」、「科學決策」、「消除痼疾」、「衝破藩籬」,「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更重要的是要「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

其他三個點分別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其核心在於:「為民」、「團結」、「盡責」。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在愛國愛港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以對國家和香港高度負責任的精神恪盡職守。實際上,這些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從政者標準,算不上什麼特別高的要求。

夏寶龍主任指出,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五個善於」就是對管治者立場與能力的最佳檢驗標準。

香港接下來將要舉行三場重要選舉,結果如何關乎香港的未來和港人的切身利益。只有選出符合「五個善於」的治港人才,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真正實現港人對良政善治的美好期盼,「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