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智庫/聯儲恐難大手升息\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美國近月來公布的經濟數據異常反覆,可謂榮辱互見,或許某程度上與新冠肺炎病毒變種及惡化有關,令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以美國聯儲局的保守態度,息口難以大升,對於置業人士供樓反而減輕負擔壓力。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較早前表示,今年開始縮減買債規模可能是合適。但加息無進一步披露,表現鴿派,不想急於加息。他指出,疫情變種病毒進一步擴散,要實現就業最大化,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經濟一年多,破壞力驚人,南非近月發現一種新變種病毒,有更強傳染力,現有疫苗未必能有效應對。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報告表示,科學家在5月份首次檢測到C.1.2的變種分支,至今已在多國出現。新變種病毒確診比例,由5月份時0.2%,兩個月後增至2%。世界衞生組織指出,在南美洲哥倫比亞發現的Mu(B.1.621)病毒株具備免疫力逃逸能力,存在對疫苗產生抗藥性風險,全球三十多國發現這款病毒。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甚為反覆,好壞均有,反映經濟未穩定。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公布,6月樓價按月上漲1.6%,按年則上漲18.8%。美國供應管理協會的8月份製造業指數意外地升至59.9,比原先估計為佳。

經濟數據不甚理想

美國8月份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終值跌至61.1,略低於初值的61.2,亦低於7月終值的63.4,反映製造業活動擴張步伐減慢。8月份私人企業職位新增37.4萬個,按月增加4.4萬個,是連續八個月增加,但增幅不及預期的62.5萬個。

久沉的歐洲經濟似乎反彈無力,評級機構惠譽國際估計,歐洲央行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直至2025年,資產購買計劃將最少維持至2024年。歐洲經濟差劣,也會拖低到美國加息力度,鮑威爾對美國未來加息保守,並非無理。

回顧美國在2012年初表明有意加息,到2015年底才執行,顯示加息不是取決於長官意志,還要看經濟實況。2012年不少人都覺得加息在即,不敢在本港買樓投資自住,後果是失去四年升市回報及低息供樓良機。今次美國加息會否又一次「翻版」,仍有可能,即使成功加息,亦難以大手加息,因全球經濟太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