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一席之談/兩地債市迎雙向開放\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策略規劃師 席帥

  圖:分析認為,「南向通」引導境內資金去配置境外的人民幣債券,帶動點心債市場復甦,推動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規模擴大。\資料圖片

9月15日,人行、香港金管局聯合發布公告,「南向通」正式開通,債券市場雙向開放終於落定。《中國人民銀行關於開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也同時發布,「南向通」交易將於24日上線。這是債券市場開放的又一里程碑,標誌着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及雙向開放。作為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舉措,「南向通」將進一步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水平、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債券市場雙向互通也將進一步加深國內國際經濟互動,促進人民幣跨境使用,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債券通「北向通」2017年啟動,按照當時的部署,先分步實施、穩妥推進先開展「北向通」,積累經驗,適時擴展到「南向通」。「北向通」已平穩運行四年,外資流入境內規模持續增加,已經成為了境外機構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渠道。近期以來,隨着內地資金流出放緩,外資流入境內的規模逐漸增加,在吸引外資的同時,打通資金流出的渠道、平衡跨境資金流的需求逐漸顯現,「南向通」提上日程時機成熟。

「北向通」模式是通過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採用多級託管等國際通行做法,切實便利境外機構「一點接入」。與「北向通」一樣,「南向通」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名義持有人制度安排。內地債券登記結算機構、託管清算銀行通過在香港開立名義持有人賬戶的方式,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債券託管結算服務。境內投資者可以自主選擇通過境內債券登記結算機構或境內託管清算銀行託管其債券資產。

一、「南向通」通知主要內容

《通知》明確了「南向通」相關的框架安排,包括投資者類型、投資渠道、可投券種等。可以看到,《通知》中對於投資者類型、投資渠道都做了兩手安排,以盡可能的為投資者提供便利,既體現了尊重現有的投資習慣,又能滿足新的投資需求。

關於投資者類型,兩類投資者可以通過「南向通」開展境外債券投資,一是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二是經人行認可的部分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

關於投資渠道及投資範圍,《通知》規定「內地債券登記結算機構、託管清算銀行通過在香港開立名義持有人賬戶的方式,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債券託管結算服務。境內投資者可以自主選擇通過境內債券登記結算機構或境內託管清算銀行託管其債券資產。」

關於投資額度限額,「南向通」設置了全市場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額度在兩種模式間共享。根據通知,現階段資金淨流出的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參與「南向通」的QDII、RQDII仍遵守現行管理規定,相關跨境資金淨流出額不納入「南向通」相關額度使用情況統計。

關於交易對手要求,境內投資者現階段必須與經監管批准的合格「南向通」指定的做市商進行交易,具體名單將由金管局公布。

二、「南向通」具有豐富的政策內涵

「南向通」進一步滿足境內機構「走出去」需求。境內投資者存在全球債券配置需求,但當前投資境外的渠道相對有限、參與境外市場程度較低,主要渠道QDII在額度、費用等方面面臨一些限制。「南向通」開通後,渠道多了、選擇也多了,無疑將為境內投資者提供更加豐富的投資目標,更好地滿足其走出去的需求,提高資產配置的靈活度和資產回報率。此外,通過豐富資產類型也有助於降低整體組合的風險,加強對風險的管理。對境內機構更深入地參與到全球金融市場中也有幫助。

「南向通」進一步擴大金融開放。前期實踐已經證明,互聯互通在當前金融市場開放中是極具生命力的一項機制,對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互聯互通機制的設計中就包括了雙向開放的基因,無論是已經開通的滬深港通、基金互認還是理財通,雙向開通才能讓資金更趨向平衡、穩定的流動。債券市場的體量是超過股票、財資等市場的,「南向通」開通是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舉措,是一項長期市場機制的建立,是落實金融更高質量開放的題中之義。

「南向通」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新活力。「南向通」亦是中央支持香港發展、促進內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舉措。開通之後,「北水南流」為香港債券市場帶來內地的資金,有助於吸引企業增加在香港的發債融資,促進債券交易。隨着由內地流出資金在香港形成存量,對於擴大離岸資金池、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具有積極作用。「南向通」也將鞏固香港作為資本進出內地的門戶角色,持續推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金融樞紐發展。

「南向通」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人民幣國際化與資本項目開放是金融對外開放的雙引擎,互為補充,互為支撐。資本項目開放是雙向的開放,雙向開通才能讓資金更趨向平衡、穩定的流動。「南向通」開通將帶動人民幣資金更頻繁亮相國際市場,進一步深化人民幣投融資貨幣功能。同時,「南向通」也會引導境內資金去配置境外的人民幣債券,帶動點心債市場復甦,推動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規模擴大。此外,境內外市場的連接更緊密後,有助於國際投資者更加深刻了解境內市場,帶動更多國際投資者進入境內債券市場,提升人民幣儲備貨幣的功能。

三、未來「南向通」將具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可逐步向更多的投資者和做市商開放。初始階段,在投資者和做市商兩方都有資格限制是穩妥起見的考慮,隨着「南向通」運作順暢,可以逐步加入更多的投資者和做市商,使得市場交易更加活躍,激發出更大的市場需求。

可投資債券範圍由香港市場拓展到全球。按照細則規定,「南向通」投資範圍為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種,現階段限於現券交易。從起步來看,當前可投資範圍限於香港債券市場流通的所有券種是比較穩妥的,但隨着試點逐漸運作良好,像「北向通」一樣發展成為跨境債券投資的主要渠道,香港債券市場規模恐不能完全滿足境內投資者全球配置資產的需要。截至2020年末,境內債券市場的總託管量為104.3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香港債券市場的存量規模是3088.5億美元,兩者相差懸殊。因此,下一步發展方向可以考慮拓展可投資債券範圍,進一步鼓勵資金流出、改變持續流入的狀況,有助於實現跨境資金動態平衡。

可逐步放開對年度和日限額的限制。回顧債券通「北向通」自2017年開通以來的數據可以發現,存量規模的發展是不斷加速的過程。2017年6月末,境外機構持有境內債券的存量規模為8425億元,到2019年5月末,餘額達到1.8796萬億元,實現一萬億的增長用時二十三個月。到2020年9月,境外機構持有量達到2.9403萬億元,實現第二個一萬億的增長用時僅十六個月。2021年前五個月,日均交易量為257億元,交易量達到2.494萬億元。從現階段來看,「南向通」規定了資金淨流出的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每日額度為200億元是足夠的,但未來隨着市場不斷開放和發展,現有額度未必能滿足投資者需求,未來進一步取消額度管理、允許資金自由流動將成為順應市場發展的趨勢。

四、結語

債券通「南向通」的推出,標誌着內地和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實現雙向開放,進一步便利內地機構投資者透過香港市場配置全球債券資產,有助於推動金融開放穩步擴大。此舉也是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重要體現,將進一步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水平、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項舉措亦有利於加深國內國際經濟互動,促進人民幣跨境使用,形成金融市場「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政策的落地效果最終有賴市場推動和檢驗,在各界共同努力下,相信隨着「南向通」持續運作,境內外市場的聯動性進一步加強,對「南向通」政策期許必將實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