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洪堡論壇開館系列展\余逾

這個夏天,柏林洪堡論壇(Humboldt Forum)終於正式開放。這個位於博物館島上的城堡曾是柏林王宮所在地,歷經了二戰的破壞,之後又發生了火災和多次拆建,這個「多災多難」的博物館總算重新閃亮登場。展館裏的所有展覽從七月二十一日開館至十一月十三日期間都是免費參觀。

洪堡論壇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它是一個聚集文化藝術和科學的中心,供人們參與其中,來學習觀光,來交流辯論。這也無疑是暑假帶小朋友參觀的好去處。我預訂了三個展覽,「城堡的地窖」,「可怕的絕美」,和「柏林與世界」。

「城堡的地窖」展示了洪堡論壇的所在地柏林王宮的地下一層。這個所剩殘餘並不多的地窖還原了多年的歷史和當年的建築工程,這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這個地窖最初的功能以及它的通風和採光方面的技術。無法呈現的部分在布展的中心展台有觸屏展示液晶屏,人們可以通過這個屏幕看到眼前這些工具是如何在現實中使用和運轉的。

第二個展廳叫「可怕的絕美」。這是一個關於大象、人類和象牙的展覽。剛進入到展廳時,走廊深處的一個影音棚裏傳來沉重的呼吸聲,顯然是大象的聲音。工作人員見我帶着兩個小朋友,立刻跟我說,那個展廳裏播放的視頻是關於大象被狩獵者殘忍捕殺,在臨終前發出的巨大的呼吸聲,也許並不適合小朋友。兩個小朋友還是忍不住好奇,偷偷探頭進去那個影音棚看了一眼。

在這裏,我們看到了無數精美絕倫的象牙工藝品,了解了不同種類大象的生活區域和習性。另一半的展覽,則展現了大象捕獵者是何等殘忍,而為了保護大象,野生動物保護組織面臨了多麼大的危險與挑戰。這個對比鮮明的展覽把主題「可怕」和「絕美」表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前面兩個展覽是關於歷史、建築和自然,第三個展覽「柏林與世界」則是關於社會與人文。進入展覽前,每個人都會收到一個手環,並且在入口處的電腦上選擇語言,然後激活這個自動感應器。在展覽的路徑上每個「關卡」都有兩個門,像是選擇題。比如說,你會選擇「我想分享我的自由空間」或者「我創造自由的空間」。自動感應器會自動記錄下每一個你的選擇,這便代表着作為生活在這個城市裏的一員,你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這個面積達四千平米的展覽,有着自由空間、娛樂、戰爭、革命等十一個主題,其間充滿了各種互動和參與環節。它一方面展示了世界對柏林這個城市的影響,同時也展現了這個城市和居民對世界的態度,以及兩者是如何地相互影響和建立聯繫。

看完三個展覽,小朋友和我都收穫滿滿,看懂了許多,也沒看懂許多。於是,心中便多了很多的問題和思考。我想,也許這便是洪堡論壇最大的意義所在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