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二十一世紀西行漫記/新疆棉花的謊言與夢想\馮煒光

  圖:現時新疆棉花田機械化、無人化的程度之高超乎想像。\作者供圖

筆者之所以到新疆,是因為棉花,有留意時事的人,當然知道筆者在說什麼;故當內地朋友說可以到庫爾勒看棉花田運作時,筆者備感興奮。

到了庫爾勒才知道,棉花田其實是在四十多公里以外的尉犁縣(但以新疆人的概念,兩地等同「同城」)。得到當地極飛農業的鄭先生安排,筆者在尉犁見到用無人機噴灑的棉花田。極飛農業的初心是為我國農業的數字化、精準化及智慧化作貢獻。據他介紹,自二○一五年把無人機業務轉型至農業以來,光是在新疆便有逾一千五百萬畝棉花田,在用極飛的各種型號無人機作噴灑,佔全疆三千七百萬畝棉田逾百分之四十,還未計其他品牌的無人機也在新疆作業。所以西方媒體說什麼「強迫勞動」、「血汗棉花」根本是胡扯,現時新疆棉花田機械化、無人化的程度之高,超乎你想像。鄭先生的公司更在進行只以兩位年輕人來管理三千畝棉田的試驗。

說到年輕人,鄭先生的公司有一千五百位員工,是來自五湖四海及各種院校畢業的年輕人,公司的宗旨是要「種田像遊戲一樣簡單」,故公司展覽廳也是以遊戲機鍵盤來顯示該公司的農業科技。自二○一五年以來,極飛的農業技術與產品服務了超過一千萬農戶、七點八億畝次(在一畝地上以無人機噴灑一次便算一畝次)、遍及四十二個國家和地區,其新疆公司更被國家工信部授予「一百強企業」及榮獲「中國民航唯一許可的農業無人機管理系統」。鄭先生強調,他們公司便是要吸引年輕人一起來追夢,追逐「中國農業智慧化」的夢,這樣年輕人才會認為在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而不光是一份工作。

午飯時鄭先生安排了公司兩位負責研發的年輕人陪伴筆者,他們都是一九九二年出生的「九○後」。其中一個年輕人的父母一九八○年代從河南來到新疆;另一個則是來自湖南,在新疆唸大學、讀研究生及工作,迄今已有十一年。他們都不是尉犁本地人,湖南的那一位更是不遠萬里來新疆打拚逐夢,令人動容。

午飯後,筆者跟隨極飛公司一位分銷商到另一块棉田去實地觀看。操控無人機的「飛手」是一名三十出頭的維吾爾族青年,他透過手機APP把飛行路線設定好,偌大的無人機便起飛,起飛時塵土飛揚,人也要退避到安全位置,然後便是全自動化操作。維族青年甚至以手機來接打電話、發微信,完全不用再理會無人機。完成指定操作後,無人機便自動返航降落至原點,其簡單程度,勝過我的航拍無人機。

了解完新疆棉花田的運作後,鄭先生安排筆者造訪在三十七公里外的羅布人村寨。到達時已是黃昏,在夕陽掩映下,塔里木河、胡楊林及沙漠渾然成一,異常壯觀。村寨裏生活着好幾位百歲以上的羅布族老人,他們精神矍鑠,坐在傳統羅布人的卧榻上以手工刨胡楊木製作木器。筆者見都是百歲老人親自造的,且寫上名字和日期,售價才五十元人民幣。筆者便買了一份,以便速遞給在香港的母親,希望八十四歲的她也能長命過百歲。微信掃碼付錢後(是的,內地連百歲老人也用電子支付了,不會收現金),那位百歲老人很高興,要和筆者拿着作品合照,還拉上在旁邊和他以羅布方言聊天的另一位老人。

賣出作品的老人以普通話告訴筆者,他一百零五歲,他的好友是一百零七歲。我們三人一起合照,加起來近三百歲,甚有意思!一百零五年前是什麼概念,那是一九一六年,「五四運動」還未爆發。一百零七歲更誇張,那是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那一年。摟着兩位過百歲老人,筆者像在「觸摸」歴史,兩位老人雙目炯炯有神,笑容可掬;這樣的長壽絕不是數字而已,而是真正的健康長壽。筆者一面默禱母親能健康長命過百歲,也希望自己能像他們二老一樣健康地活過百歲,見證我國第二個百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是否羅布人村的水土和附近的尉犁棉花有此長壽奇效,筆者不得而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這村寨,訪長者、遊沙漠、看棉田、觀星空,一定能體驗真正的「心曠神怡」。

走筆至此,就此打住,筆者也要思考一下,下一站該去新疆哪裏?不知熟悉新疆地理的讀者,有何建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