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樓布陣/樓市料整固後再上\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自從樓價於早前正式突破歷史高位後,走勢上開始進入高位爭持的局面。近期兩地股市投資氣氛轉弱,加上二手交投略見整固,令市場憂慮會否是樓市升浪完結的訊號。當然,筆者對此並不認同,原因是樓價由年初至今已升約8%,加上當中有不少筍盤已被市場陸續消化,買家難免態度轉趨審慎,購買力需要重新累積,所以目前的情況是「蓄力再上」遠多於「升浪終結」。

有一點值得留意,新近中細價樓交投活躍,需求相當強勁,正為樓市囤積充足購買力及換樓動力,為未來樓市再展升浪奠下鞏固基礎。事實上,新一期「白居二」計劃於5月21日向成功申請者發出批准信及確認書,一輪爭相入市,推升第二市場成交宗數至新高,近期傳統公屋及居屋市場亦頻現高價買賣。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房屋委員會資料,居屋及公屋第二市場(未補價)的成交宗數自6月份達至877宗,創2013年「白居二」推出以來的單月新高後,7月份及8月份交投有所回落,其中8月份僅錄256宗;但相比2013年1月至今年7月平均每月約199宗,仍高出近29%。再者,若以首八個月累計,宗數合共已錄2675宗,已超越去年全年2423宗水平,並創自2016年後的五年新高,反映買家入市意欲依然保持積極。

市場剛需仍然強勁

此外,近期不少銷情亮麗或入票反應熱烈的新盤,均是偏向「單位細冧心(總樓價)細」、主打上車客的盤源,例如最近推售的紅磡新盤,市場統計入票量多達8000張,成為今年單幢式新盤票王,反映市場剛需相當強勁、信心充沛,樓市難以大幅回落。

談起一手市場,最近的確表現耀眼,更迎來一個新高峰。各區焦點新盤先後開售,吸盡各區客源,相信將繼續成為市場重點,在多個全新大盤相繼登場下,預期樓市購買力進一步湧現,9月一手成交量可望達約1800伙水平,按月將錄得顯著增長。

總括而言,細單位的強勁需求,以及近期樓市由高位整固,正為市場儲蓄換樓及進一步推升的動力。近日香港經濟復甦勢頭明顯,最新失業率(6至8月份)連跌六個月至4.7%,相信一旦各區新盤向隅客漸漸回流二手市場,再配合例如全面恢復通關等利好經濟及樓市消息,樓市將迎來另一波升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