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追究職工盟責任 完善工會登記制度

繼民陣、教協等反中亂港組織自我了斷後,職工盟也面臨同一下場,據稱將於明日交代「後事」。但職工盟自我解散,不代表其涉及的違法勾當可以一筆勾銷,刑責一定會被依法追究;另一方面,與職工盟類似的工會組織如香港記協等,仍在繼續活動,構成重大安全隱患,特區政府需一一依法處理,並根據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修訂相關條例,以全面堵住制度漏洞。

職工盟名義上為打工仔爭取權益,實際上是美西方控制的反中亂港組織,勾結外力的罪行一再曝光。多年前就被揭發收受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1300萬元巨款,後者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下屬組織。但這不過是冰山一角,大公報近日揭發與職工盟相關、由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妻子鄧燕娥出任董事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多年來接受西方黑金高達1.18億元,而CIA另一「白手套」的福特基金會正是其最大的金主。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職工盟收受外國黑金,就不可能不接受外國的指導和控制,為外國利益服務,符合「外國代理人」的定義。事實上,職工盟積極組織、參與反中亂港活動,甚至鼓吹「港獨」、勾結「台獨」。修例風波發生後,李卓人公然要求全球工會組織向中國施壓;去年六月,十多個新成立的職工會組織反對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並乞求外國駐港領事館為其撐腰。

職工盟劣跡斑斑,涉及洗黑錢、煽動暴力、勾結外力等多項違法活動,違反香港國安法21條或23條規定的分裂國家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警方完全可根據國安法第43條附表5實施細則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要求職工盟限期內提供資料。該組織趕在執法部門採取行動之前自我解散,無非是要逃避罪責及銷毀犯罪證據,但作惡必受懲罰,正義很快到來。

另一方面,職工盟的解散符合反中亂港勢力所鼓吹的「如水」策略,即「化整為零」。該工會轄下有近百個屬會,會員多達14萬5千人,屬會大多是掛羊頭賣狗肉,從事反中亂港的勾當。此外,還有像香港記協、醫管局員工陣線這樣的反中亂港工會,仍在負隅頑抗。尤其是記協,黑暴期間表現特別惡劣,其核心成員公然勾結外力,國安法頒布後仍不收手。這樣的工會繼續存在,無疑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威脅。

不論是職工盟還是記協,這些打着工會名義的組織,異化成反中亂港團體,說明現行的工會註冊制度存在嚴重漏洞。事實上,根據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特區政府有責任採取必要措施,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其中「社會團體」就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或《社團條例》登記的工會等組織。特區政府近日表示將根據國安法規定修訂相關條例,這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措施,有關工作應盡快完成,盡早收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