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愛國愛港者治港 反中亂港者出局

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日舉行,這是新選制之下的首場選舉,對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具有重大現實和歷史意義。全港市民對這場選舉寄以厚望,期待選出的新一屆選委都是堅定的愛國者,能團結社會各界,聚焦發展要務,抓住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共同努力以開創香港的新未來。

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不是高標準,而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而回歸以來香港出現的一系列問題,尤其是反中亂港勢力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之下興風作浪、坐大成勢,歸根結底,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還沒有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

在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中央出手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對選委會進行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根本目的就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效治理香港特區因選舉制度漏洞而出現的種種亂象和問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實現由亂及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條鐵的政治底線,絕不容觸碰。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中,特區政府以及選委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把關,確保所有候選人都能符合法律要求。需要指出的是,「愛國者」的範圍是廣泛的,政治光譜仍然寬闊。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就仍然有資格參與香港的治理。事實上,此次參選者來自不同界別和階層,代表了不同利益訴求,絕不是所謂的「清一色」。

新選舉制度下,選委人數由1200人擴大至1500人,界別分組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更好地兼顧了社會各階層利益,有效抑制了民意的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民主的代表性和均衡性得到了更好的體現。不僅如此,新選制還呈現出三大亮點:一是多了地區和基層選委,二是多了如大學校長及兩院院士之類的傑出專家,三是多了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選委。這對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維護港人根本和切身利益都有重要的作用。

新選制為香港帶來新希望,也重塑了香港政治格局和選舉文化。大批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整體利益和業界利益參選,不僅提出高質量政綱,還深入地區聆聽民意,廣泛接觸各界,整個過程體現了多元、專業、重能力、少紛爭的選舉新氣象。這種情況堪稱香港多年來第一次。沒有了以往亂港勢力的抹黑攻擊,沒有了血腥暴力威脅,沒有了鋪天蓋地的極端文宣,選舉回歸風清氣正,民意得到真正反映,發展目標得以聚焦,真正體現出優質民主的特徵。而香港市民期間表現出來的熱烈反響、對候選人表現給予的充分肯定、對發展的殷切盼望,都說明新選制得到了港人的支持和擁護。

近期的一項民調顯示,接近七成市民關注此次選舉,認為選舉結果可增強社會對香港前景的信心。研究分析認為,新選制一掃香港過往種種選舉亂象,得到市民充分認可和衷心支持,絕大多數受訪市民期待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加快推動香港由治而興、實現更大更快的發展。

實際上,香港正迎來新的歷史機遇。「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不久前公布的《前海方案》,以及日前公布的中央支持香港青年的八大舉措等等,都在說明:機遇前所未有,發展時不我待。香港能否抓得住,關鍵在於社會能否齊心協力聚焦發展。落實新選制正正是幫助香港破除制約發展障礙的關鍵舉措。

新選制,新希望,新未來。港人相信,新選舉制度之下產生的新一屆選委,必定是香港各界愛國愛港、擔當有為的賢能之士。市民更期待,他們能盡責履職,不辱使命,選出最合適的治港者,為香港走出政治泥潭,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奠定堅實的基礎。新選制之下,香港一定能實現良政善治,再創東方之珠的新輝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