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NFT發力市場營銷\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饒

  圖:胡彥斌在QQ音樂平台推出《和尚》NFT,限量發行2001張,只有2.5%的人有資格購買。\微博圖片

近期,諸多世界級品牌對NFT(非同質化通證)釋放強烈興趣,佳士得、蘇富比推出NFT拍賣;耐克、LV、Dolce & Gabbana、NBA和F1等紛紛對NFT有所涉獵;胡彥斌、阿杜、徐夢圓等人推出自己的歌曲NFT。NFT正從遊戲、加密藝術等應用領域拓展成為市場營銷工具。

2000-2015年出生的「Z世代」,願意為偶像(品牌)應援,願意為收藏、炫耀、儀式感買單和花時間,他們不願意淪為被流量平台、品牌商收割的韭菜,而需要一種在品牌與受眾之間建立直接聯繫的情感消費媒介,並能真實記錄受眾的消費貢獻。對他們來說,知識產權是重要的,盜版是可恥的。NFT作為一種營銷工具滿足了這些日益增長的需求。

在保護交易者隱私的前提下,基於區塊鏈發行的NFT交易數據全部真實可信、可查驗,這為IP方(品牌方)和受眾(用戶)提供了一個可以用數字度量的客觀依據。受眾(用戶)的貢獻在區塊鏈上獲得了永恆、真實的記錄,這種貢獻是真實可見,不可篡改的。基於受眾(用戶)真實可見的貢獻,IP方(品牌方)可給予受眾(用戶)一定的特權回報。比如,演唱會門票的優先購買權等。

基於NFT購買虛擬收藏品,與購買普通虛擬收藏品的最大區別在於:消費行為的時間點通過區塊鏈的時間戳在鏈上固化下來,且不可篡改。這種固化不僅是當時可見的,而且是具有歷史意義,可以考古的。因此NFT為消費賦予了一個新的意義維度,即「時間意義」。購買NFT不僅獲得時間維度的記錄憑證,也同時擁有了虛擬收藏的所有權。「在某個時點擁有了某件收藏」,這從兩個維度給予了受眾(用戶)炫耀的依據。

NFT的唯一性也為收藏品的稀缺性做了技術背書。NFT化的虛擬收藏在鏈上轉移所有權,確保正品、便捷、無交易風險。更何況,加密藝術領域的「可編程藝術」已經可以實現藝術品的共同創造,以及與現實事件產生互動。這讓收藏的體驗感進一步增強。

「千人千面」背景下,以「虛擬收藏品」形式寄託的專屬個人化情感,可以在IP方(品牌方)/受眾(用戶)間建立全新的情感紐帶。因此,「數字收藏」的時代一定會到來。目前記錄着創作歷程的獨一無二的明星手繪,通過電子簽名保證IP屬性真實;蘊含特殊彩蛋的視聽專輯;一生只有一次的偶像高光時刻等等,都已經做成了基於NFT的數字藏品。未來,相信與AR、VR技術結合,作品可由擁有者進行再創作,或者可與現實事件發生交互。

增強IP變現能力

當然,在實際運營過程中,不少推出數字藏品的機構對炒作、投機性的交易行為進行限制,只強調用國家倡導的區塊鏈技術實現稀缺性確認和所有權轉移。購買後的用戶可獲得某些外顯的身份標識,也可以將購買行為本身分享炫耀到其他平台。

NFT在該領域的盈利模式也逐漸清晰:有的分布式存儲機構,無論將NFT對應的圖像/視頻存儲在鏈上或鏈下,都由平台提供統一服務,並按存儲大小收費;有的諮詢機構如諾富騰,提供NFT市場營銷的諮詢服務,收取費用。

目前的推廣效果也比較明顯。例如胡彥斌在QQ音樂平台推出的《和尚》NFT,短短5天即有近8萬人認領購買權,只有2.5%的人有資格購買,定價199元的NFT(遠遠貴過一首普通歌曲)幾小時即銷售一空。取得了傳播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筆者認為,隨着標桿項目的成功,NFT作為營銷工具將逐漸向相關產業輻射,打造標準化產品,形成滾雪球效應。NFT同步在各領域展開嘗試,營造一種人人都在玩NFT的風潮,樹立正確價值導向,同時為IP方帶來實際利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