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繽FUN英語/聽力訓練從生活開始 Language begins with listening

收音機響起牙買加歌手Bob Marley在1974年推出的《No Woman No Cry》,使我想起趁學期初鼓勵讀者們撥冗欣賞得意有趣的英語連續劇或是英語經典歌曲(Classic hit)。

為什麼要選擇經典歌曲?因為這些歌曲的旋律很多時候是百聽不厭的,當中歌詞意思往往在任何年代也可以應用。就是所謂的Never out of style, out of date。

像Bob Marley這首歌一樣,當中帶着一點諷刺時弊的意識,道出人生的小故事,同時鼓勵女性要自強不息。當中的人生道理在每一個年代也可以體會到。副歌當中「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不斷帶出正面訊息。聆聽的時候,除了學會生字,也可以訓練獨立思考。

學生經常抱怨聆聽測驗、考試不能集中精神又或許內容太深奧,未能跟上。事實上,聆聽訓練可以盡量從日常生活開始,不是在考試前才臨急抱佛腳。聆聽大量學術上或工作上的事情,目的為了解決工作上或學校的考試。

愉快學習永遠比強迫性學習來得有效,吸收也比較快。聆聽時盡量集中精神,總有一些詞語或句式聽不清楚。一般我會建議學生把可以理解的部分記錄下來,甚至只是一些音節,及後嘗試了解上下文把整個故事整合起來。

至於電影或電視連續劇,儘管介紹三齣戲及三個連續劇。讀者可以在網上輕易找到。

電影:    

《The King's Speech》(2010)

這部電影是有關英國國王喬治必須克服語言障礙才能向英國人民發表講話,所以不單止有趣而且實際上還有一個完整的發音課程。非常建議讀者觀看。

《The Wizard of Oz》(1939)

作為世界上最著名及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綠野仙蹤》這齣戲,大家也可能不陌生。故事講述一位名叫Dorothy的女孩被運送到一個注定要拯救的神奇世界,是兒童文學的表表者。

《The Queen》(2006)

電影主題為英國王室。觀眾可以了解到英國王室對戴安娜王妃死亡的反應。這部電影學習一些認真的英式發音;也有充滿戲劇性的內容及高貴的電影場地布置。

電視連續劇:  

《Friends》

這齣美國連續劇雖然在2004年已經停止製作,但仍然是一部非常富娛樂性及輕易學會口語的劇集。

《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

每集描述12位業餘焗餅師怎樣爭奪成為最優秀的焗餅師,當中除了學到英式英語也會學到英式幽默。

《The Good Place》

雖然開始的時候會有點奇怪,這個所謂的good place就是虛構的地方,代表天堂。可以學習大量英語詞彙,當中情節相當緩慢,很多故事也是重複的,非常適合初中階的學習者(beginners or intermediate learners)。

Language begins with listening.

希望讀者享受欣賞不同的經典歌曲及電影之餘,也會把語文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Miss Carol

大專院校語文講師、企業培訓講師及國際英文公開試主考官

Email:carolc.english@gmail.com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