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重塑香港政治格局 開啟發展新時代

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昨日順利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也是穩健邁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第一步,意義重大。不僅為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基礎,也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環境。

選民投票踴躍,參選人積極拉票,各投票站秩序井然;沒有政治惡鬥,沒有人身攻擊,更沒有血腥暴力,任何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新選制帶來的新氣象。高達九成的投票率,反映新選制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及認受性,更能得到選民及社會的支持。今次選舉特別為長者、孕婦等設置了「關愛隊」,電子選民登記冊首次使用,保安也非常嚴密,令整個選舉過程安全、高效、人性化,充分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特質。

「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正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重要實踐。愛國不是一句空話,愛國者治港是必然的制度要求。今次選舉把關嚴格,築牢了絕不允許任何反中亂港分子染指管治架構的鐵的底線。相關做法也將成為日後選舉必須遵循的要求,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

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規模擴大,界別分組劃分也得到優化,可以將更廣泛的民意帶入管治架構。譬如增加了基層、地區、同鄉社團、內地港人等界別,令選舉更接地氣、更貼民心;大學校長及香港兩院院士成為當然選委,凸顯對教育的重視及推動創新科技的時代特徵;納入全國性組織的香港代表,可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言以蔽之,新選委會的組成更具代表性和均衡性,有助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更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

「鞋子合不合腳,穿了才知道」。相當長時間以來,香港一些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將西方選舉模式當成唯一模式,形式至上,投票至上,參選人為勝選不惜挑動矛盾、激化分歧甚至提出激進的分裂主張,導致香港選舉出現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問題。新選制下,「實質民主」替代「形式民主」,「優質民主」取代了「劣質民主」,有力推動了社會從泛政治化到非政治化的轉變,政治體制從不穩定到穩定的轉變,更好地反映大多數市民的心聲,回應大多數市民的訴求。

只有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才是好的選舉制度,但制度的良好運作最終還是靠人。管理好香港並非易事,只有德才兼備的愛國者成為管治者,才能實現良政善治。令人欣慰的是,選舉期間參選人比政綱、比能力、比擔當,他們踴躍走近市民、走入社區,聆聽市民意見;選民不再以參選人政治立場作為投票取向,而是着重其理念、能力、作為。新選制好,愛國者能,成為今次選舉的主旋律。

有了選委會選舉的成功經驗,將為接下來的兩場選舉提供更佳的制度保障。通過重構和增加賦權的選委會在未來選舉中扮演關鍵角色,選委會不但提名及選舉行政長官,也提名立法會候選人並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的選民基礎重疊,有助促進行政和立法的合作,落實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施政效率,維護港人利益。

新選制的成功實踐,意味着香港迎來新的發展時代。「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中央惠港利民措施接連不斷,香港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說到底就是去除「泛政治化」桎梏,讓香港重新回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最根本的主題上來。

新一屆選委會誕生,這是香港政制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新選出來的選委,可以說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所有人都應牢記參選的初心,全力落實好競選政綱,以謙虛謹慎的態度、擔當作為的決心,推動香港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團結社會各階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各界相信,有新選委會的保障,香港一定能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發展時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