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穩固\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楊永健

引頸以待的「來港易」已於上周三正式開通,內地以至澳門居民可經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口岸免檢疫來港,對於來港經商的內地客大開方便之門。雖然港人北上公幹、探親,到內地仍需接受隔離,但相信距離粵港澳全面通關亦不遠矣。相信大家亦明白,在現時兩地經濟、大灣區發展融合下,與內地通關對港經濟復甦起關鍵作用。

疫情影響下,本地經濟受創,企業來港擴展業務受阻,不少企業來港上市的計劃亦難免被推遲,但隨着本地疫情轉趨平穩,市況亦逐步穩定下來,不少企業來港上市計劃亦已重新啟動,相信加上「來港易」計劃開通,對於內地企業人員處理來港上市亦有一定幫助。

再者,自滴滴上市事件之後,不少內地企業已改為來港上市,令今年港股IPO的集資金額有增無減。按港交所的最新數據統計,今年首八個月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金額達269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493億元大幅增加81%,去年全年的集資總額已按年上升28%,按進度,今年全年總集資額已超越去年全年的4001億元的水平。

吸引更多人才定居

縱使今年整體港股表現「反覆偏軟」,最新恒指更跌至24000點的水位整固,但整體而言,恒指表現對港股的集資能力亦有帶來影響。港股集資能力未減,仍有不少內地以至本地企業「排隊上市」。與此同時,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日益緊密。繼「跨境理財通」推出後,最新「南向債券通」亦將於本周五(9月24日)正式啟動,自然亦帶動兩地金融人員往返的增加,或許當中亦會有更多內地財金界專才來港定居,對本地樓市亦有支持作用。

大灣區的發展已逐步由「概念」走向「實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優勢,促進和支持區內經濟發展,相信本地金融市場優勢有增無減,預計未來亦會有更多內地客,以及已來港多年的移民在港置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