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港澳辦:展現新氣象新希望

新的選舉委員會由原來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體組成和產生辦法進一步完善,使選舉委員會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參與更加均衡,提升了民主質量。

【大公報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9月20日發表談話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於19日順利舉行了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後的第一場重要選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這次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生動實踐,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新希望,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有利於香港民生福祉的改善,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發言人指出,新的選舉委員會由原來的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體組成和產生辦法進一步完善,使選舉委員會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參與更加均衡,提升了民主質量。從此次選舉的過程看,參選人不論循何種方式參選,都面向有關團體、界別和社會大眾積極開展競選活動,努力展示自己的立場、擔當和能力。從選舉結果看,最終選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來自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包括許多基層和青年人士,能夠廣納民意,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這將為接下來成功舉行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打下良好基礎。

發言人表示,我們很高興地看到,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新選舉制度予以高度肯定和認同。他們表示,新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減少了泛政治化的無謂紛爭和社會內耗,有利於培育良性競爭、理性建設的選舉文化,增進社會和諧。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

發言人表示,選舉委員會委員除依法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外,還擔負着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並直接選舉產生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新職責,重任在肩。希望選舉委員會委員本着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行使民主權利,不辜負廣大香港市民的殷切期望。我們相信,隨着新選舉制度全面付諸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必將穩健向前發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將不斷提高,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將逐漸變為現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