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生園地/這才是成熟的模樣\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4D 陳銘峰

這才是成熟的模樣:人生在世,煩惱挫折之多,多如天上的浮雲。成熟的人不一定在遇上困難時可以馬上想到解決的良方,但一定有承受挫敗之心。正所謂「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成熟的人一定深諳這道理,他們每每遇上挫折,都不屈不撓,取得最後的成功。我們且看漢高帝劉邦,每次由其指揮的戰役,必慘遭大敗,稱之為「常敗將軍」也不為過,睢水一役,漢軍死傷枕藉,屍體堵塞河中,「睢水為之不流」,但他並未灰心,反重整旗鼓,不久東山再起,捲土重來,敗項羽,王天下。反觀西楚霸王項籍,虛具拔山舉鼎之力,空有七尺之軀,垓下一敗,便一蹶不振,心如死灰,於烏江邊上自刎,這樣成熟嗎?

這才是成熟的模樣:人生於天地之間,應該頂天立地,遇上責任時應該承擔,不要逃避。責任和任務,是避無可避的,就像梁任公在《最苦與最樂》中寫到:「責任是要解除了才沒有,並不是卸了就沒有」,責任不是你視而不見就可以消除的,就像鴕鳥把自己的頭顱藏於沙子堆內一樣,掩耳盜鈴。這樣只會令事態越發嚴重,繼續發酵。如此遇事逃避,使問題像雪球一般越滾越大,那麼這樣成熟嗎?

這才是成熟的模樣:一個人擁有自我的思維和意識,若然輕易被人煽動,不以自己的思維來判斷和看待一件事情。人云亦云,受人左右,像一個牽絲傀儡一樣,這種人連思想上也尚未成熟,那麼能算得上成熟呢?現代世界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日新月異,互聯網上的資料瞬息萬變,包羅萬象,而發布資料的人俱是生張熟魏,以至信息有真有假,良莠不齊。有大量網民借助假消息,煽動他人,對他人施以網絡欺凌。若然我們在聽到假消息,不分青紅皂白,馬上以言論大舉攻擊他人,這樣成熟嗎?

這才是成熟的模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皆根據「尊重」二字,人與任何事物的溝通也是根據「尊重」二字。這裏有一個例子: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天下群雄並起,其中南陽劉秀敗王莽於昆陽,虎踞中原;軍閥公孫述稱帝於蜀中,手握巴蜀,而身處隴右的隗囂對依附何方舉棋不定,於是派神童馬援出使兩方,再回報隗囂。馬援先面見公孫述,只見公孫述陳列虎賁於大殿之上,才接見馬援,擺起皇帝架子,囂張跋扈。馬援心中不悅,再面見劉秀,劉秀與他把酒言歡,毫無公孫述陳兵列鼎、趾高氣揚的傲態。於是馬援大為所動,回去說服隗囂投奔劉秀,劉秀不費吹灰之力取得隴右,後取得天下。劉秀以尊重取天下,公孫述最後因一時驕態失天下,難道這樣成熟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