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老人回憶/猶記番禺熱鬧過中秋

  圖:充滿懷舊氣息的豬仔餅。

何姨姨在番禺度過童年時光,那是八十年前的記憶,她依稀記得中秋一天家中都非常繁忙。早上,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分得一個染了紅色的竹編豬籠仔,內放一個口感似棋子餅,但整成豬仔形狀的豬仔餅。小朋友收到後完全不捨得食,可以玩一日。何姨姨還記得家中的女孩收到後通常會玩到第二日再食,而一班男孩不會等,立刻食。

拜月是必要的儀式,晚上大家會在家中天井拜月,非常熱鬧。大人將月餅、棋子餅擺成塔的形狀,芋頭仔洗淨曬兩三日留待中秋當天用鹽醃過後再蒸熟,有菱角,水果必有柚子、楊桃。儀式完成,晚飯後還會食一碗用燒鴨絲和雞肉煲成的粥,非常美味。熱鬧的中秋就在繁忙、歡樂、美食中度過。

現時,何姨姨在香港享受晚年生活,許多儀式已不會那麼講究,但中秋前定會早早準備好芋頭,待至中秋節當日,她會和子孫一起過一個熱鬧的節日。

談起中秋,何姨姨仍然記得小時常念的《月光光》童謠,她童年時的版本是:

月光光,照地堂;年卅晚,摘檳榔;檳榔香,買子薑;

子薑辣,買蒲達;蒲達苦,買豬肚;豬肚肥,買牛皮;

牛皮薄,買菱角;菱角尖,買馬鞭;馬鞭長,起屋樑;

屋樑高,買張刀;刀切菜,買鍋蓋;鍋蓋圓,買隻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