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同慶佳節/月亮傳說 中秋那些事兒

  圖:近日,香港不少店舖掛滿琳琅滿目的花燈。

談起中秋,望向天空中大大的圓月,不免想起嫦娥奔月的故事,大家可會幻想月亮上那隻可愛的玉兔正與嫦娥玩鬧呢?吳剛是否一直在伐那棵會不斷愈合的桂樹?還是在偷懶呢?科學的發展讓我們知道了月亮只是地球的一個衛星,但與月亮有關的傳說,仍然是人們願意相信的浪漫故事,並會隨文化一直流傳。\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對待傳統的節日,過節的方式也一直在變化,時至今日,新派與舊派並存。回溯中秋的起源,有許多的說法。中國是農業大國,古人對於氣象的精準把握體現在二十四節氣上,而中秋恰好在秋天的中間,正值農作物和各種果品陸續收成,是一家人齊聚慶祝豐收,表達喜悅的美好時間,漸漸地,中秋成為了重要的節日,在《詩·周頌·良耜序》中有云:「良耜,秋報社稷也。」有觀點認為,中秋節可能是古人「秋報」遺傳下來的習俗。時光流轉,今天我們怎樣度中秋,就來盤點一下。

賞月──圍聚燒烤微風拂

中秋重在團圓,團圓的日子,美食和活動都少不了。雖然現今人們齊聚舉行大型慶祝儀式的生活方式,漸漸少了,但相聚不能少。有月亮的時日,若是情況允許,賞月最好的方式是到一個空曠之地,一家人邊賞月邊吃燒烤,解決了晚餐也解決了娛樂,圍聚燒烤爐旁,吹着微風,有些涼意也能抵得住秋夜的一絲寒冷。

向來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的講法,從八月十五的晚上,慢慢欣賞月亮一點點變圓,充滿了浪漫的氣息。雖不知中秋燒烤的活動習俗從何時開始盛行,但到今日似已是必不可少。

花燈──神話主題花樣多

出外賞月,配上各式各樣的花燈,為節日增添了許多氣氛。中秋的花燈氣派程度可能不及元宵節,但其精緻程度以及繽紛的色彩,有過之而無不及,樣式多與中秋神話主題有關,包括嫦娥、玉兔、后羿等等,會以不同形式出現在花燈上,有圓燈籠被畫上中秋主題的圖畫,也有能工巧匠用紙和竹條紮成精美的花燈,成為中秋夜必不可少的裝飾品。

在北宋《武林舊事》中有記載中秋夜節俗,活動之一是將「一點紅」燈放入江中漂流。有些地方還會放孔明燈、放煙花,深夜有了色彩的點綴,平添了幾分燦爛。

燈謎──動動腦筋猜答案

有花燈就會有燈謎。人們對於猜謎遊戲,樂此不疲。猜燈謎是詩詞、文學、常識、生活的綜合體現。充滿詩意的謎面,要稍動腦筋才能猜到答案。

雖然時代改變,燈謎未必會再掛在燈籠上,多會借用智能手機等方式讓大家參與,但當得知猜對答案時的成就感,和猜的時候絞盡腦汁的過程,總是讓人有快樂的體驗。

月餅──舊派新式選擇多

中秋節賞月需要月餅。雖然各地過中秋節,月餅的內餡各有特色,但月餅必備。一家人分食一個月餅,團團圓圓。無論是經典的五仁月餅,舊式的豆沙月餅、蛋黃蓮蓉月餅,新式的冰皮月餅、流心奶黃月餅,香甜的味道都讓人忍不住要大快朵頤。若是情況允許,食用前用焗爐低溫焗十分鐘或放入微波爐以中火叮十五秒,月餅更加美味,但是,冰皮月餅千萬不要用這種方式處理。

自古以來,中秋節是屬於傳統的浪漫節日,活動繽紛多彩,多蘊藏着深厚的文化內涵。無論舊派還是新派的慶祝方式,重在親友的歡聚團圓。形式增加的是儀式感,將會成為未來偶然湧現的回憶。如蘇軾所寫,「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