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在新選制保障下齊心協力謀發展

選委會選舉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委順利產生。作為新選制下的首場選舉,不論是選舉過程、結果還是社會各界的反應,都充分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和優越性,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但這只是一個開端,要全面實現良政善治,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選委們和廣大市民一道努力,將港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此次選舉可以說是一場優質民主的全方位實踐,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選舉公平公開公正,相關部門嚴格依法組織選舉,從選民登記、參選報名到投票,都嚴格遵循法律要求,除了計票過程出了小問題外,可以說無可挑剔;二是候選人體現了高素質高水平,圍繞反映業界訴求、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推動社會進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議題提出了競選政綱,與廣大市民深入交流互動,展現了為選民發聲、為香港建言的責任擔當;三是民主參與程度更高,登記選民依法行使選舉權,用手中的選票表達業界和市民的意願,高達九成的投票率,充分體現了對新選制的認同和擁護。

而從選舉結果來看,最終選出的選委彰顯了「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一鐵的底線。沒有了挑撥分化的極端分子,沒有了通過撕裂社會來謀取政治私利的亂港政客,更多的是來自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能夠廣納民意、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選委。這將為接下來成功舉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打下良好基礎。

事實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制度,是促進民主健康發展的好制度,是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結合的好制度,也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掃清了長期困擾香港的制度性障礙,化解了威脅香港穩定的因素,香港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大好環境。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更是香港當前要務。推動發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實現良政善治、為港人謀福祉。新一屆選委產生後,香港再沒有繼續蹉跎下去的理由。一方面,諸如住屋難、貧富差距擴大等民生老大難問題,已不能再拖下去,急待社會各界盡快尋求共識合力解決;另一方面,諸如「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等國家政策為香港提供了巨大機遇,如何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在貢獻國家發展的同時提升自身競爭力,同樣需要各界共同努力。這些都需要新一屆選委發揮關鍵作用,如何扮演好聯繫者、建議者、監督者的角色,對全體新選委來說的確是任重道遠。

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必須快進。以新一屆選委會的誕生為起點,香港正式開啟良政善治的新時代。有新選制的保障,扶正祛邪、選賢任能,各界全力按下發展「快進鍵」,團結一致謀發展,就一定可以開創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