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追求健康 新派月餅受追捧

【大公報訊】中秋吃月餅的習俗由來已久,在香港,從早期生活窮困時的「月餅會」分期付款買月餅、蠟紙包裝月餅,到如今各式口味、包裝層出不窮,月餅亦經歷了漫長的歷史演變。

上世紀50至70年代,「月餅會」是香港最流行的月餅購買方式。當時,普通家庭難以一次過買上幾盒月餅,商家於是推出按月供款的月餅會,供月餅會以十盒為一份(顧客通常供半份,即五盒),會員使用分期付款方式預先訂購月餅。如今,人們大多會選擇在實體店舖或網絡平台預訂或直接購買月餅。

一個雙黃蓮蓉月 等於四碗飯

在口味上,經典的蓮蓉月餅仍有市場,雙黃白蓮蓉月餅最普遍。為滿足喜歡月餅內的蛋黃的顧客,商家出產四黃月餅,甚至六黃月餅,務求令月餅無論用什麼角度切開,總會吃到蛋黃。

不過,蓮蓉月餅味道偏甜,而且是高熱量食物,一個雙黃蓮蓉月餅一般有800卡路里,相當於四碗飯的熱量,令不少追求健康的港人望而生畏。新派的冰皮月餅、雪糕月餅、奶黃月餅近年備受追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