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美關係/美國內部混亂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蘇 虹

美國多家媒體早前依據兩名資深記者的新書爆料稱,在前總統特朗普任期的最後3個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曾兩度秘密致電中國軍方高層,向中方保證美國不會發動攻擊,如果發生攻擊,會提前告知中方。此消息甫一透露,立刻在美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而更多的人則擔心,美國內部混亂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

美政客是混亂根源

據媒體報道,美國記者鮑勃·伍德沃德和羅伯特·科斯塔在新書《危險》中爆料稱,在特朗普下台之前,米利曾兩度秘密打電話給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原因是擔心特朗普在任期最後數周可能引發與中國的戰爭。

第一次通話是在2020年10月30日,即美國大選日四天前。米利在電話中向中方保證,「美國政府很穩定,情況正在好轉。我們不會對你們發動攻擊,也不會採取對抗性行動。」米利還強調,如果美國真的發起攻擊,會提前提醒中方。第二次是今年1月8日,米利試圖消除中方對美國政局的擔憂,稱美國「100%穩定,一切都好。民主有時候就是有點亂。」

根據《危險》一書的說法,當天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通話促使米利第二次與北京聯繫。「如果他們連阻止他(特朗普)襲擊國會都做不到,誰知道他還會做出什麼事?」佩洛西說:「他是個瘋子。你知道他瘋了。」米利表示贊同,認為特朗普在選舉後出現了精神衰退。他向佩洛西保證,特朗普無法使用核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8日,米利上將在位於科羅拉多州的美國空軍學院開學典禮上,面對上千名美國空軍預備軍官,公開和拜登政府唱起了反調。他強調,美國應該以歷史為指導,明智地將戰略目標從緊張的對抗中解放出來,以免為「大國戰爭」的爆發創造條件。他還告訴台下的空軍軍官們,美國和中俄之間的衝突對抗絕對不能升級,美國需要與這些國家保持競爭,但必須堅定地避免發生「大國戰爭」。

需要指出的是,米利的通話(或講話)的時機都非常敏感,第一次是在美國大選日四天前,彼時正是美國國內「山雨欲來風滿樓」之際;第二次是在美國國會騷亂事件兩天後,那時的美國可謂亂象叢生;而第三次是在美公布2022財年高達753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並宣稱將投資50億美元用於針對中俄的所謂「太平洋威懾計劃」之際。作為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的首席軍事顧問、美軍內部的最高軍職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掌控更多的美國軍事情報與動態,如果真如《危險》一書中所透露的那樣,必然是米利感受到存在的現實「危險」,因而不得不防止更加「危險」的事態發生。

9月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和雙方關心的有關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廣泛的戰略性溝通和交流。習主席在通話中指出,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殃。拜登則表示,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並表示,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中美關係攸關世界命運

習近平還指出,中美分別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世界前途命運,是兩國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

「兩個最大」,既是從「體量」上的判斷,更是從「質量」上的判斷,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處理好兩國關係,不僅對中美兩國至關重要,也攸關世界前途命運。

拜登此次通話顯然較以往「現實」多了。在「美國時代的終結提早到來」(著名日裔美國學者福山)的背景下,拜登在通話中表示,世界正在經歷快速變化,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如何互動相處很大程度上將影響世界的未來。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

「太平洋夠大,足以容下中美兩國。」如果說當年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體現了中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智慧和氣度,那麼,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中美關係處於關鍵當口,美國更需要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零和思維,客觀地看待中國,理性地處理好中美關係,切實履行大國責任,既要防止大國間出現「誤判」,更要防止美國內部混亂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

上海大學文學院兼職教授、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