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青評後浪/新選制 新篇章 新未來\李宇陽

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已於19日順利舉行。毫無疑問,在新選制下,此次選舉將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局面,更為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制度基礎,發揮示範作用,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關鍵開局,亦是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制度保障,更是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里程碑,開啟特區良政善治新篇章,意義深遠。

是次選舉投票率接近九成,其中三個界別分組投票率達100%。這次選舉不僅充分展現了香港社會對新選制下民主質量和民主前景的強大信心,亦反映出各界別分組成員對新選舉制度的支持與肯定。

選前第五界別委員參選人在多個地區擺設街站,讓參選人親自向市民介紹政綱及聆聽市民意見,對推動特區良政善治起到重要作用。

「愛國愛港、服務市民」絕不是一句口號,新選制下當選的選委必須是堅定的、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的愛國愛港者,有責任、有擔當、更要有所作為。

新選制既有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的特點,亦有重塑香港政治格局,去除「泛政治化」桎梏,助特區政治體制走向穩定的作用。重構後的選舉委員會,從四大界別變成五大界別,選委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更多的民意代表、更多的利益兼顧、更多的基層聲音有利於社會各階層充分發聲。增加賦權的選委會,除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及選出行政長官外,更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以及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確保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強化行政主導體制,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回顧過去一年,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再到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中央所作出的一系列「組合拳」,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福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可以預見,新選制下的香港,其發展方向將會更加明確,發展地位將會得到鞏固,發展速度將會持續加快,發展優勢將會不斷提升。

正如中聯辦發言人強調,「相信通過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一定能夠走出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良政善治,再創發展奇跡。」

新選制下所產生的委員們,唯有始終堅持自己的參選理念與政策主張,積極參政、擔當有為才能不負香港市民所託,不負中央所望肩負起未來選賢任能的目標。選出愛國能人,擺脫政治爭拗,聚焦經濟民生,走出發展新路,理性、平衡、廣泛地助特區政府長遠施政,新選舉、新氣象、新篇章下,相信香港未來發展會更好。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