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香港進入發展新時代\葉建明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順利舉行。新選舉制度下首場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為之後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基礎,令香港發展進入一個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步入新階段。

在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實施,全面回歸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香港政治生態惡化的狀況必被遏止,政治體制走向穩定,社會日趨安寧,將為愛國治港者提供順暢施政的政治大環境。

新選舉制度解決困惑香港多年的選舉紛爭。過去每逢選舉必有動盪。如今政治文化、選舉文化變了。社會躁動、民眾撕裂的選舉狀況不復存在;以聲大夾惡作為選舉手段,以民粹、激進、「抗爭」作為參選資本的劣質選舉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注重廣泛代表,均衡參與的原則,堅持愛國愛港,重理性、重專業、重擔當的任人唯才標準。

新選舉制度首場選舉順利完成,愛國者治港的政治規矩確立。新制度不僅能按照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5個善於」標準,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治港者,同時因為「攬炒」分子的出局,解決了體制內的對抗與掣肘,令愛國治港者能夠順利落實行政主導,踐行執政為民的理念,肩負起發展香港的大任,放開手腳,「擼起袖子加油幹」。

反中亂港者出局,「泛政治化」退潮,還為愛國者治港提供良好的民意氛圍。經濟發展,民生訴求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過去一些所謂的「民意調查」,多以政治議題做「民研」,打壓治港者的權威,煽動民眾對治港者不信任以及對抗。隨着民意轉向經濟民生,政府與市民的目標一致,可以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心一意謀發展。

中央連番出台對香港發展的重大政策,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提供從政治、經濟到民生全方位的支持,是愛國者治港的底氣所在。香港國安法制定並實施,選舉制度的完善,是中央為香港政治穩定提供的最大大禮包,是香港進入發展新時代的里程碑。

同時,中央在經濟發展上,也為香港提供諸多政策利好,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提供支撐。國家「十四五」規劃繼續高度重視香港在國家新時代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十四五」規劃除了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四大中心」地位、鞏固原有傳統優勢產業以外,還支持香港積極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新「四大中心」,鼓勵香港不斷完善產業結構,培育競爭新優勢。國家戰略不僅推動香港經濟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同時有助於繼續提升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

中共中央、國務院本月先後印發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這些定製的重大政策,是中央為港澳進入發展新時代提供的巨大助力。僅以前海為例,從11年前國務院明確把前海建設成為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到本月《前海方案》公布,這11年間前海已經是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區域,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了示範作用。

新的改革開放方案不僅為前海的地理面積擴容,並繼續探索深港合作的新途徑和新方向,將為香港發揮在專業服務、融資渠道、科研創新等領域的優勢,提供廣闊的舞台。

有報道指,為配合《前海方案》,中央支持香港建設連接新界北部和深圳前海合作區的鐵路項目,實現香港與前海一小時甚至半小時工作圈,完全突破現行格局。道路通了,人流物流暢了,機遇就會變成現實成果。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即便前行的路上還有艱難坎坷,但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在這艘巨輪上,每一分力量都不可或缺,包括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