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按下發展「快進鍵」 良政善治新開端

中秋佳節,人月兩圓。商場、公園、海傍……到處是扶老攜幼歡慶節日的人群,孩子們的笑臉、閃爍的彩燈、皎潔的月色,滲透着濃濃的節日氣氛,這是近年來最安寧、最正常的中秋節,不由得令人感嘆,那個熟悉的香港又回來了,久違的歲月靜好又回來了。

經歷過前些年的政治紛擾,尤其是前年的「修例風波」,香港市民更加珍惜來不之易的安寧,也更能體會中央為解決香港問題而打出一套「組合拳」的初衷。無論是制定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都是為了讓香港盡快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沼,重新聚焦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個主題,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抓機遇,謀發展。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更是香港當前的要務。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重新定位,「前海方案」、「橫琴方案」、支持港青八大舉措等惠港利民政策接連不斷,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發展機遇。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近日到廣東調研,意味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發展將加快,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規劃銜接及機制對接將加快,大灣區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蓄勢待發,這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香港只要發揮好自身優勢,善用中央政策,就可以在貢獻國家的同時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發布《2021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創新指數年年進步,目前已躍升至全球第12位,在很多分指標上更是全球第一,確立了全球創新領先者地位。而在有關「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位列全球第2位,成就驕人,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走廊得到了國際權威組織的肯定,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有了堅實的基礎。事實上,香港有教育和科研優勢,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則有強大生產能力,深港「強強合作」相得益彰,前途無可限量。

香港正進入風清氣正的新階段,良政善治可期。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今天,香港已從制度上排除了反中亂港勢力的干擾破壞,為香港社會一心一意解決房屋、就業、青年、安老、貧富懸殊等深層次問題創造條件,香港再沒有理由蹉跎歲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政府會在有需要時動用公權力收回發展商持有的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而發展商近年願意配合政府的政策,相信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有更具體的舉措。一旦居住這個老大難問題得到改善,其他民生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也有望迎刃而解。

剛剛結束的選委會選舉是中央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又一重大成果,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了堅定的制度保障。此次選舉不僅讓民主政治邁出堅實步伐,也使良政善治真正成為可能。期待香港以此為起點,合力按下發展「快進鍵」,讓港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