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 色/生而貴腐\判 答

在葡萄酒的鄙視鏈裏,甜味可能是大家避之不及的一種感覺,所謂的乾型,能讓新手眉頭緊皺,也能讓行家眼前一亮。換句話說,到了這個境界,也許很多人想品的已經不單單是味道,而是帶着產地、工藝氣息的「藝術品」。

簡單來說,大多數葡萄酒並不甜,只是因為酵母菌將糖轉化成了酒精,此時味覺可以辨出的甜度所剩無幾。但這不意味着好酒就都要跟「乾、酸」死磕,也有一些極度濃郁香甜的葡萄酒,當之無愧是個中上品。比如最出名的貴腐酒,讓人「虎軀一震」的蘇玳就是這一類。

貴腐酒的名字來得直白,真的是又貴又腐,然而除了形容詞,貴腐兩個字也是獨特的菌種。有了它,葡萄糖分才會最大限度濃縮,讓酒的口感馥郁驚艷。每當這種傲嬌的真菌附着在葡萄粒上,外行看來可怕至極,內行見了直呼寶貝。確實,如果不懂的人用肉眼直觀,會疑惑這些發了霉的葡萄為什麼還不扔掉?殊不知每一串葡萄想碰上貴腐菌並「修成正果」,那絕對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大事!

原因很簡單,貴腐太傲嬌,一般的葡萄看不上,果皮厚的還不行,像人一樣成了顏控。所以白葡萄會比紅葡萄更受青睞。它對環境要求也非常高,需要潮濕的凌晨去生長,溫暖而乾燥的下午加速水分的蒸發。有些地方即使滿足條件,因為氣候、濕度變化,也不一定每年都合格。就算合格,到了採收這一步,因為葡萄受貴腐菌感染程度不同,需要幾個批次的人工採摘,才能保證品質。如此「百煉成鋼」的一瓶葡萄酒,味道怎麼可能平庸?傳說中的香草味、蜂蜜味、果香,在口中交替擴散,只有喝下才驚覺,之前的艱苦卓絕換來如今這一杯定乾坤,果然一切都是不虛此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