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法式穿搭的精髓\簡嘉明

日常不少事物,冠了「法式」一詞,就像突然擁有魔法,變得時尚、高雅與吸引。「法式早餐」、「法式香氛」、「法式家居」等,聽後總令人有置身巴黎的想像,盼望透過消費從規律的生活霎時感受浪漫、瀟灑和閒適的歐陸情懷,因此「法式」也成了商人用之不厭的包裝手法。許多人在奢侈品的宣傳影響下,對法式穿搭趨之若鶩,卻往往只懂購買,很少願意花時間了解法國人對時尚的要求和生活態度,以致渾身名牌也未能穿出預期效果,失望得很。

穿一身Christian Dior monogram成衣、背Chanel 2.55黑色手袋、腳踏Repetto紅色芭蕾鞋,這只是使用法國品牌的產品,不代表就是法式穿搭。法式穿搭的精髓是風格,了解和建立個人風格是最重要的。性格、嗜好、價值觀、生活習慣等都直接影響衣飾選擇,如果連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和追求什麼也不知道,很容易會盲目跟風,林林總總買一大堆衣物配飾,最後只會將自己打扮得如一棵雜亂無章的聖誕樹。事業型的女性以一身剪裁利落的西裝展現幹練魅力,偶爾穿男裝突顯中性本色;崇尚自然的環保分子穿從二手市場購入的直腳七分牛仔褲,配純色有機棉tote bag;愛復古的外向女生將六十年代胡士托嬉皮風融入假日打扮,以皮革、流蘇與彩虹圖案反映叛逆奔放性格等,這些例子都與法國品牌無關,也不一定是高奢消費,卻由於能展現個人風格,既表達真我又不刻意模仿跟風,因此符合法式穿衣之道。

嚮往法式打扮的,應先學習跳出法式打扮的框框。不要計較法國女人是否只穿平跟鞋、法國人穿牛仔褲有何禁忌、法式打扮是否應佩戴名牌飾物等問題,因為執著本身就違背了法式時尚的風格。不妨花點時間將個人特徵列寫出來:喜歡的顏色、愛聽的音樂、討厭的食物……只有坦白地觀察和了解自己,才能拉近與真正法式打扮的距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