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爛 橋\利 貞

男主角去某個商店裏買東西,巧合的是他看中的某樣商品(可以是首飾、藥品、食物等任何東西)只剩下最後一件了,更巧合的是女主角同時也來到了同一家商店看中了同一樣東西,賣給你還是賣給我?此時還是陌生人的男女主角爭執或者推讓一番,女主角買走。下一個場景,男主角正在和朋友聊天,說到今天買不到那樣商品,臉上露出遺憾之色。女主角出現,沒想到她也是男主角朋友的朋友,之前和男主搶買東西就是為了送給朋友。於是男女主角相認,「原來是你!」

這個不知道是誰首先發明出來的破爛橋段,在電影電視作品中被用了無數次。最近「千年」不看電視的我,偶爾一開,居然在黃金時間的劇集裏面又看到了它,真想戳着編劇的腦袋問:你自己想想,今時今日的香港,你幾時有碰到過買東西最後一件的情況?巧合加巧合加巧合的戲碼,非但絲毫不會增加劇情的好看程度,而且會大大拉低劇集的整體質量。都已經二○二一年了,居然還在用四五十年前的「爛橋」!身為編劇,不可能不知道這一橋段早已經被用濫,為什麼還要用?明知故用,就是懶,就是不求進取。寫出這樣垃圾的編劇有責任,導演、監製不去ban掉,反而照單全收拍出來侮辱觀眾,同樣有責任。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說,凡是劇情中有這爛橋的,必然不是什麼好作品。

面對數量日益增多,質量也日益提高的國產劇集競爭,不思進取就是逆水行舟。之前你hea編hea拍,觀眾無從選擇,只能被動接受;如今選擇如此豐富,大家都在爭奪觀眾眼球的時候,你再hea編hea拍,觀眾就會用遙控器、用鼠標投票,用收視率、用點擊率來懲罰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