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選管會嚴重失誤 應該總結經驗防再犯錯\陳光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指出,對於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點票期間出現問題,將督促選管會優化未來的選舉安排。

香港已舉辦過多次選舉,以前每一次都運作良好,點票過程順利。為什麼落實新選制後卻出現了這麼多問題,而且問題都是低級錯誤?例如,有一些工作人員在執行點票程序時不夠靈活,欠缺彈性,遇有問題未能迅速反應和尋求協助,結果白白浪費時間。林鄭月娥強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聯同選委會、選舉事務處梳理因由,以防十二月立法會選舉再出現同樣問題。

加強票站工作人員培訓

接下來的六個月,本港將會舉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兩場重大選舉。選委會選舉投票日前夕,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深圳會見特首林鄭月娥時表示,希望特區政府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組織好接下來的三場重大選舉。林鄭月娥當時表示,將認真組織好選舉工作。

為什麼選管會點票工作會出現低級錯誤?不少人指出,愛國愛港陣營提倡電子派票多年,選舉管理委員會一直有保留,至近年礙於政治形勢轉變才被迫採納。此次事件雖然沒有影響到選舉結果,但所反映出來的問題,卻不能不重視。

過去,選舉事務處採用招聘的方式,在現職公務員中聘用投票站/點票站工作人員。這一次實行新的方法,選舉事務處8月初致函邀請各部門首長,要求提供合適的現職公務員出任各種選舉工作崗位。由於工作方式發生變化,時間上也很緊迫,過去的熟手技工,並沒有繼續出任有關工作,選舉投票站和點票人員不少都是新丁,而且事先沒有經過嚴格的培訓。

點票的失誤主要在五大方面:

第一,票箱的報表數據出錯,以致要多花時間作多次核實,亦令點票工作多次停頓。部分錯誤屬手民之誤,職員將資料填在不當的位置。既然是電子派票,票箱的報表數據亦應該由電腦處理,點算選票也應該用電子識別檢票系統,做到快捷和準確,現在中間插入人手作業,完全違反了電子化的初衷。設計者要為此負上責任。

第二,分票過慢點票推遲。多個界別分組的選票均會放進同一個票箱,導致當票箱送到點票中心後,工作人員要花大量時間將選票分開不同界別,要等到選舉翌日凌晨時分才開始點票。如果每個界別設置獨立票箱,就不會有拖延的問題。這也是設計者的錯誤。

第三,點票機「卡紙」弄到系統癱瘓。點票機數次出現「卡紙」等故障,需要改以人手點票,而一些界別的點票時點票機與用來人手點票的電腦更同時發生故障,需要重新啟動,令點票需延誤至清晨6時才有初步結果。主要原因是點票機和選票的闊度不相配,如果經過操練,老早就會發現問題,將選票的闊度縮減,就不存在「卡紙」而令到電腦癱瘓的問題。

第四,應變機制不足,分工過死人手閒置。每當點票機發生故障時,都需改為人手點票,令點票過程變得相當緩慢。但在場卻有數百名工作人員整晚在旁閒置,無事可做,沒有調動人手支援參與點票,結果僅得幾十個點票的人員忙死。

第五,部分新丁不熟悉點票程序。有不少工作人員在點票時神色緊張,擔心出錯,有工作人員每次取出一張選票時,也要重複翻看六七次,並不時即場取出工作文件翻閱,以確認程序等,更有人將選票一度放進錯誤的膠袋等,令人質疑是否對點票程序不夠熟悉。

認真檢討每一個環節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指出,有工作人員點票遇到問題時想先自行解決,沒有即時尋求協助,也令到點票工作延誤。

既然是新人手應對新的選舉制度,這就應該在事前進行嚴格的訓練,並進行綵排。選管會統領有關工作,出現這樣的失誤,很不應該。

新的制度亦規定,如公務員沒有合理解釋拒絕出任選舉點票工作,有可能面臨紀律處分。公務員雖然宣誓了,但如果有人出現牴觸情緒,實行「開慢車」降低點票效率,結果導致幾百人竟耗費十多個小時點算幾千張選票,甚至有些現象怎樣解釋也沒有合理的答案。因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選舉管理委員會必須徹底檢視票箱從票站運送到點票中心、開票箱、點票每一個的程序,這就比較容易找到點票出現問題的確切原因。可以有的放矢地總結教訓,作出改正。

還應指出的是,公務員隊伍隱藏一些「黃絲」,他們根本就不適合參與點票工作,下一次選舉時就必須淘汰他們,以免將來再出亂子。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