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實踐充分證明新選制的高度進步性優越性\童生

9月19日,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順利完成。從選前籌備、選舉秩序、投票結果看,新的選舉制度至少彰顯出三方面進步性和優越性。

一是競選者特別是當選者綜合素質明顯提高,「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彰顯。前些年不少反中亂港分子透過選舉制度漏洞混進了政權機關和法定組織,導致行政立法配合不緊、立法會內鬥空轉甚至停擺、政府治理效能下降。特別是在「修例風波」期間,大批反中亂港分子抓住社會撕裂缺口竄進區議會,甚至還有劣跡斑斑、留有案底的人當選。這其中的關鍵因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安全閥缺位。

這次選委會選舉在特區政府嚴格依法組織下,1488名新一屆選委委員順利產生。從當選名單看,有社會賢達、有行業精英、有工人領袖、中小企業代表等等。從以往的言行、成績特別是競選政綱看,他們真心擁護「一國兩制」,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實符合愛國者標準。事實證明,新的選舉制度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能精準有效彌補原選舉制度缺陷,能守住「愛國者治港」安全閥,能識別參選者的基本素質和道德品質,能排除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治理架構的風險,實現了建設力量在選舉委員會中佔據壓倒性優勢,是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生動實踐。

守住「愛國者治港」安全閥

二是制度設計特別是界別分組代表性和均衡性明顯增強,香港特色民主得到彰顯。這裏首先要弄清楚一個問題,是不是只有全球所有自然人直接參與了比賽,由此所產生的奧運冠軍才令人信服、才被認可呢?答案是否定的。舉例而言,只要是各個國家和地區派出代表團,且由成績符合一定標準的代表競逐所產生的冠軍,都會被世人認可和祝賀。也就是說,派出代表參與競逐,是全球公認的法則,是一種更為高效優質的民主競爭模式。

新的選舉制度巧妙正在此處,通過對選委會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進行系統調整和優化,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新構建,設置更多團體票,派出更多「代表團」和「競技代表」。而團體票的來源和依據就是個人票,團體票的本質就是個人票的集中展現,是不同行業、不同群體、不同階層最大公約數的反映。團體票與奧運參賽代表是一個性質,具有高度的認受性。這些「代表團」當中,還新增了同鄉社團、兩院院士(香港)、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以往沒有出現過的群體,過往被忽略的聲音、更為廣泛的聲音進入選委會。這段時間來,參選人積極深入基層、社區、與業界交流互動,圍繞業界和選民心聲提出競選政綱,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合法利益訴求都能夠傳遞到管治架構中,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開始釋放正面效應。紫荊研究院民調顯示,近七成市民相信選出的選委可為業界和香港代言發聲。那些抹黑新選舉制度是「小圈子選舉」的言論不攻自破。

新選舉文明已樹立起來

三是選舉全程平穩特別是投票現場井然有序,法治精神得到彰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開啟由亂及治新篇章,為新選舉制度落地提供了良好法治環境和社會氛圍。選舉前,不管是「當然選委」、「自動當選」、「提名當選」、還是有競爭的候選人,不管是業界知名人士、行業翹楚、還是社團領袖,他們都積極落區、擺街站、發帖文、寫文章、接受專訪,市民對他們的政綱理念更為理性包容。參選人與參選人之間、參選人與選民之間,「拋棄區分求共對」,放下「泛政治化」無謂紛爭,共同聚焦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選舉中,選民投票穩妥有序,現場點票嚴謹有據,全程公平公正公開,選舉投票率高達89.77%,有多個界別分組投票率高達100%,登記選民參與熱度前所未有。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假冒他人投票」「幽靈選票」「重複排隊阻人投票」「滋事者圍堵票站製造恐慌」等醜陋邪惡現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防疫措施科學嚴謹,參與人員文明守紀,場館周邊安全和諧。

以往手工核對名冊發票的方式改為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選票,年滿70歲人士、孕婦和因身體狀況難以長時間排隊的人員獲設「綠色通道」,市民明顯感受到香港法治精神回來了,新的選舉文明樹立起來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