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北京外國語大學 外交官的搖籃

  圖:北京外國語大學現有本科專業121個,其中44個專業是全國唯一專業點。

有人說,「世界上凡是有五星紅旗飄揚的地方,就有北京外國語大學校友的身影」。北京外國語大學(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事業培養了無數人才。據不完全統計,約400多名歷任和在任大使及2000多名參贊畢業於北外,北外也因此被譽為「共和國外交官的搖籃」。其中,北外高級翻譯學院作為中國第一家高級翻譯學院,在翻譯人才培養方面成績卓著,推崇理論和實踐並重的辦學理念。\大公報記者 鍾 怡

北外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外國語高等學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於延安的中國抗日軍政大學三分校俄文大隊,後發展為延安外國語學校,建校始隸屬於黨中央領導。新中國成立後,學校歸外交部領導,1954年更名為北京外國語學院,1959年與北京俄語學院合併組建新的北京外國語學院。1980年後直屬教育部領導,1994年正式更名為北京外國語大學。

獲批開設101種外語課程

北外佔地面積約49.2萬平方米,坐落於首都高校和技術產業雲集的海淀區,地處西三環北路,在三環路兩側分設東、西兩個校區,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學校是教育部直屬、首批「211工程」高校、「985」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高校、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獲批開設101種外國語言,其中,歐洲語種群和亞非語種群是目前中國覆蓋面最大的非通用語建設基地,為教育部第一批特色專業建設點。北外以外國語言文學學科為主體,文、法、經、管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現有本科專業121個,其中44個專業是全國唯一專業點。

校友包括崔天凱、劉結一

北京外國語大學高級翻譯學院繼承和發揚北外「共和國外交官搖籃」的傳統,近年在人才培養方面逐漸取得各界認可。截至2018年,譯訓班/高翻學院已為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及內地機構培養專業翻譯人才逾1800名,包括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現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原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大使、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原外交部翻譯司司長、現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駐希臘大使章啟月等。

學院亦一直與聯合國機構和其他國際組織保持密切關係,多次為聯合國承辦中文語言類競爭考試的預選工作,為WTO中國項目舉辦翻譯培訓班,定期邀請聯合國各機構翻譯負責人和譯員來院舉辦講座,每年組織在校生赴國際勞工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國總部和辦事處擔任實習譯員。

學院設有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科研創新中心、實習實踐中心,以及亞太翻譯培訓中心,旨在促進教學、科研、社會服務的一體化。亞太翻譯培訓中心承接對外培訓任務,已為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香港恒生大學、澳門政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提供定製培訓課程。其中,香港恒生大學翻譯學院為了讓學生有機會在英語或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內深入學習,商務翻譯(榮譽)學士課程每年會舉辦交流計劃,讓學生在二年級至三年級的暑假有機會到北京外國語大學上課。課程為期六星期,學校將提供密集而專業的英普傳譯訓練。該課程致力增加合辦交流計劃的夥伴,並讓更多學生參與交流計劃,擴闊眼界,建立國際視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