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欠債纍纍/恒大債大手買家曝光 滙控瑞銀有份\大公報記者 許臨

恒大(03333)境外債主逐步曝光,繼日本退休基金之後,國際金融機構貝萊德、瑞銀及滙控(00005)均在列。另一筆境內債今日(23日)須付息,市場統計涉資超過2億,恒大表明將如期支付。

根據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大型基金貝萊德、投資銀行滙豐及瑞銀皆屬最大買家。當中,貝萊德在今年首8個月增持3130萬元人民幣的恒大債券,另截至今年7月,滙豐在恒大的倉位也增加了40%。瑞銀則在今年首5個月增加了25%倉位。數據反映有部分基金於過去數月持續增持恒大債券,主要原因是息差擴闊及估值吸引。

另外,恒大發公告指,將於本月如期支付公司債「20恒大04」的利息,暫時緩解了投資者對相關債券可能出現付息違約的憂慮。雖然恒大能否如期支付利息仍屬未知數,但這批債券於2025年9月才到期,發行總額40億元人民幣,期限為5年,票面利率5.8厘,需每年支付一次利息,付息額高達2.32億元人民幣。而據悉,買入這批債券的不乏著名的投資機構。

事實上,恒大在中期業績中透露,截至今年6月30日,恒大總負債達1.9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借款為5718億元。而根據恒大去年年底給政府部門的信件,這些負債並非只涉及大量銀行,也涉及逾121家非銀行機構。

境外債陸續須付息

即使恒大如期派發這批公司債的利息,但有傳恒大的債務不只1.97萬億元,還有1萬多億欠債來自在監管較少的影子銀行進行的融資,其中包括信託、理財產品和商業票據。另外,恒大今日也需支付2022年3月到期債券的8350萬美元利息,下周三(29日)則需支付2024年3月到期債券的4750萬美元利息,若恒大未能在到期日後的30日內支付利息,兩筆債券都將違約。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表示,即使恒大的部分債務即將到期,正處於違約邊緣,也不太可能獲得政府的直接支持。上周三(15日),標普已將恒大及附屬公司的評級由「CCC」下調至「CC」,評級前景為「負面」,並指出恒大流動性可能已經枯竭,未來或出現債務重組,屆時將會進一步下調其評級。

分析:個股超跌薦中海外

若果恒大未能如期償還債務,會否出現骨牌效應影響其他內房企業,甚至有「爆煲潮」?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認為,即使部分房企出現債務違約,但並不代表整個內房板塊也會受到影響,其實中央的推出「三道紅線」已令內房企業發展變得更健康,不少房企已由未達標轉變為部分達標或全部達標,故此,估計內房不會出現爆煲潮。

永裕證券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恒大的債務危機令投資者對所有的內房企業都有戒心,但實際上現時不少內房企業的價值已被低估,以中國海外(00688)為例,除了三道紅線完全達標外,平均融資成本僅3.6%,相比恒大在今年初的平均融資成本已超過9%的危險線,中國海外的營運風險其實相對低很多。經個人計算其每股資產值至少達30港元,這代表了股價(周二收報16.32港元)相對每股資產值有逾四成折讓,這情況下,即使恒大出現違約,甚至破產,對這些優質內房企業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