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陳恒鑌:新界北交通基建須及早策劃

  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就「重塑本港交通運輸承載力」發表倡議書。

【大公報訊】就各區交通擠塞問題不斷惡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日就「重塑本港交通運輸承載力」提出多項倡議,以應對新界發展區未來人口增長所造成的交通問題。陳在倡議書中建議,強化泊車轉乘設施,在實時顯示泊位供應的政府應用程式內,加入私人泊位供應情況,人工智能以交通燈控制車流等,並重新研究隧道收費模式,透過不同時段差別收費調整車流。

陳恒鑌在記者會上指,本港居住人口已於2009至2019年間逐步北移,料未來施政報告將進一步發展新界北。而統計數字顯示,中產亦有北移情況,增加了市民擁有汽車的比率,認為未來交通基建會進一步落後於人口增長。他說,新界早期開發新市鎮已經交通飽和,在2009至2019年間全港人口增長7.81%,當中新界增加9.47%。同期,全港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增長64%,新界則增加了82%,認為數據顯示中產有北移情況,相信本港近10年私家車增長也與此有關。

陳續指,面對汽車增長明顯,政府卻什麼都沒有做,用以疏導新界西交通的11號幹線興建需時,而本身推出的泊車轉乘位置都依賴鐵路,放在鐵路站附近,使用率已達至飽和,令新界市民只有駕車出市區,造成擠塞。

至於隧道收費方面,陳恒鑌建議當局將收費重新定義為調節交通之用,他稱2019年政府推出三隧分流得不到支持的主因,就是打算劃一收費:「例如紅磡的車去了西隧,只會大家一起塞」。陳建議,未來當西隧及大欖隧道都歸政府所有時,隨自動不停車收費系統的應用,可以建立基於時間改變收費的系統,以較便宜的收費,吸引駕駛人士避開繁忙時段的車龍。

陳期望未來本港可以發展結合車輛、道路及交通燈三者,利用大數據去調度車流,解決現時「路路皆塞」、「一路多燈」等問題,做到真正的智慧出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