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市民渴望盡快通關\龍眠山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團到深圳,與國家衞健委、廣東省及深圳的官員就抗疫策略及恢復通關事宜交換意見。會議由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主持,結果非常正面。內地專家認同香港在抗疫方面的努力,肯定香港「清零」形勢,雙方會進一步討論細節,並爭取盡快展開第二輪對接會議。

香港市民盼望恢復與內地通關之殷切,可用「望穿秋水」來形容,中央對此完全了解,原則上也大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向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提出有關請求,韓正即場要求相關部門盡快安排專家對接,於是有了今次的會見。

當然,抗疫是以科學為基礎,通關也不能感情用事,要符合一定的客觀條件。一方面,去年底至今已有二十多萬居內地的港人返港,沒有一例確診,但進入內地的港人已有多個確診個案,內地社會對恢復通關有一定擔心是可以理解的。因此,香港必須向內地展示清晰有效的抗疫機制,例如有辦法保障進入內地港人的健康,以及一旦有人確診時能及時追蹤其行蹤,盡快切斷傳播鏈。

另一方面,香港需要盡快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及為有需要進入內地的港人設立一個技術平台,例如可證明其打齊兩針疫苗、即時核酸檢測為陰性,並能追蹤其行蹤。這套追蹤系統可以是「港康碼」,也可以是升級版的「安心出行」,叫什麼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發揮與內地對接的作用。

恢復通關是一件大事,為慎重起見,必然是有序進行,逐步推進。事實上,「來港易」政策也是如此,一開始每日開放2000人來港,到一定時間再檢討是否擴大到其他省份。相信將來香港人免檢疫進入內地,也會循此安排,積累經驗後再擴大名額。

恢復通關還有不少工作要做,但兩地展開專家對接,已經走出了關鍵的一步。香港要再接再厲,全力做好配合工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