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一橋貫通港珠澳深\清水河

港珠澳大橋是大灣區發展的重要交通動脈,但現行的「單Y」方案排除了與深圳的聯接,未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日後若能將「單Y」變「雙Y」,不論是對香港發展還是對整個灣區的融合,都有重要促進作用。

廣東省「十四五」規劃提出「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新的方案可望從深圳前海引出支線銜接香港大嶼山的港珠澳大橋。通俗點來說,如果方案得到落實,港珠澳大橋將由目前的三個出口,變成四個出口;由以往連接香港、澳門、珠海,再增加一個深圳,灣區四大城市得以「一橋貫通」。

此舉在提升大橋使用率與效益的同時,有利於打造大灣區樞紐集群,進一步促進珠江東西兩岸的互聯互通。的確,港珠澳大橋由2018年10月通車至今,使用率遠低於預期,當中固然有疫情影響等客觀因素,但先天上的設計不足,是原因之一。

長期以來,香港社會包括一些公職人員,抱着非常狹隘的思維,排斥與內地的融合。港珠澳大橋在討論階段,就出現「單Y」還是「雙Y」之爭,最終排斥深圳的「單Y」方案跑出。如果說當年還有一些「大香港」的優越感,如今的環境,已容不得香港繼續固步自「封」,必須要有更宏觀的視野,積極推動打通大灣區的交通網絡。

事實上,新構想對香港是有利的,將香港機場、深圳南頭半島、前海自貿區、深圳機場等串聯起來,形成港珠澳大橋「雙Y」新走向,香港抓住前海發展機會無疑會更加便捷。

此次是廣東方面提出研究,香港應當積極主動配合,盡快進行相關研究。另一方面,新的連接方案涉及的不只是基建,同時涉及相關政策的配合,例如放寬上橋車牌門檻等,也需要進行研究。總之,機制對接,香港可以更積極一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