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思路通 關必通\龍眠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通關是頭等大事,與內地通關優先於國際通關,特區政府將盡一切努力滿足與內地通關的條件。這段講話,給了市民早日通關的希望。

去年初疫情爆發之際,沒有人能夠預料到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持續時間如此之長。遲遲無法通關不僅影響兩地居民正常往來,也影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如有人指出,不管中央如何支持大灣區建設,如何支持港青,但如果關都過不了,一切都是空談。

民心我心,既然通關是香港市民最大的關切,特區政府將之當成頭等大事來辦,為通關創造條件乃職責所在,這除了與內地在抗疫機制方面「對接」,抗疫的思路更要「對接」,思路通了,一切都通。

就以「健康碼」為例,這是內地成功抗疫的法寶之一,去年5月特區政府已表明將展開研究,去年11月完成「粵康碼」、「澳康碼」的數據轉換,並在實施「回港易」政策時使用。既然香港早就有類似的技術平台,並適用於部分人群,為什麼不推而廣之呢?

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有人反對「健康碼」不足為奇,但令人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支持「健康碼」的那部分民意被忽略?他們回鄉的權利誰來保護?曾經有人認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內地能做到的事,香港未必做得到。在這種心態之下,不願意對接內地抗疫機制,抗拒「健康碼」,這損害了大多數港人的利益,也錯過了一個又一個通關機會。

其實,解決「健康碼」的爭議並不難,希望回內地的市民可以下載使用,有憂慮者不用即可,各適其適,各方權益都能得到保障。

特區政府今次顯示了很大的通關決心,值得一讚,但關鍵還是坐言起行,該做的事就立即去做,不能再讓市民失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