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提升管治效率是關鍵\龍眠山

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豐富,新猷不少,而建議重組政府架構、提高管治效率也是市民關注的熱點之一。

行政長官在重組政府架構方面提出的方向性建議包括: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將創新及科技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及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特首認為,重組架構可以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有其必要性。

的確,政府有些部門權責不清或職能劃分不合理,產生了不少問題。譬如運輸及房屋局,分管運輸及房屋兩大範疇,都是施政的難點、痛點,在拓土建屋成為重中之重的今天,確有必要將之分拆,以推進工作效率。再說,發展局負責拓土及規劃,但建屋卻由運房局負責,將本來密不可分的兩種工作分歸不同部門顯然不盡合理,重組合併將有助理順關係。

再如環境局負責制定環保政策,但負責執行的卻是食衞局轄下的食環署,在膠袋稅上就是如此。又比如,香港電台一度淪為反中亂港喉舌,直屬上司竟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個屬傳媒文化領域,一個屬經濟與商務,兩者格格不入。上屆政府曾建議成立文化局,可惜過去立法會被反中亂港分子佔據,相關議案遭拉布破壞,擱置至今。如今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到了全面優化架構的時候了。

林鄭加入公務員隊伍超過四十年,成為行政長官之前做過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熟悉政府內部運作,對體制弊端肯定深有體會,她提議重組政府架構自然有其理據,事實上也反映了問題的癥結。

然而,重組政府架構不等於必然會提高管治效率,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官僚作風,在公務員招聘、官員選拔方面打破陳規,讓愛國愛港、有能力、有熱忱的人士加入到管治團隊,真正提升管治效率,推動良政善治。

友情鏈接